餐饮服务安全督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9 09:12:46

餐饮服务安全督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把国庆节期间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加强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安全督查领导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定人监管,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到位、层层履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日常监管模式。

三、督查措施

(一)加强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健康消费,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

召开旅游景区、节日期间照常营业等重点领域和类型餐饮单位负责人及食品管理员培训会议,提高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知识和合理操作的熟知度,强化管理,规范经营,进一步提高经营者第一责任人意识。

(三)开展食品专项整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认真落实《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及有关许可管理规定,严格餐饮服务资质准入,规范许可行为,切实改善餐饮服务经营条件,严厉打击无证和超范围经营行为;加强对餐饮从业人员的餐饮安全知识的教育,加强餐饮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加大对餐饮单位餐(炊)具消毒情况和效果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餐饮业原料进货溯源制度,监督检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等原辅料材料索证索票和台帐建立情况;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和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动物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不合格调味品、非食用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食品加工过程和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贮存情况的监管,发现餐饮加工环节食品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监督落实。

(四)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相关科室稽查队要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的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认真做好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并及时调查处理。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成立应急小组,应急小组成员要24小时开机,假日期间如外出要向分管领导请假,确保一旦接到食品安全事件报告,能够迅速启动《餐饮服务环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时到达现场,进行合理处置,最大限度消除危害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