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教育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6 03:40:39

旅游局教育整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为主线,以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以开展教育整顿、强化社会监督、严格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加强舆论宣传为主要手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为建设“首善之区”提供有力保证。

二、总体目标

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使全局上下形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严守纪律,照章办事;维护大局,通力合作;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的五种良好风气。

三、整改内容

(一)政治理论学习尚需加强

整改目标:加强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讨论与心得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等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习,确保学习取得成效。二是明确学习内容。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规定学习材料”,并及时做好学习笔记。三是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旅游培训、党校培训学习等活动,保证参训人数。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二)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尚需增强

整改目标:激发机关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增强发展旅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座谈会。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在总结去年工作和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回顾我区旅游业的发展历程,从旅游的角度感受我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增强发展旅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结合全区旅游行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撰写调研报告,为我区旅游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三)工作效率尚需提高

整改目标:建立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工作效率。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干部行政行为。对现有的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效能考评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机关干部要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对得过且过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对推诿、拖延等不良作风造成影响和损失的要追究责任。二是深化政务公开,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便民服务。对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投诉途径及方式方法等方面内容,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公开。简化国内旅行社审批呈报程序、旅行社分社及网点备案程序,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服务。三是健全完善集体议事规则,进一步理清和梳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内容,推进集体决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通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对存在的问题不护短、不遮掩。

(四)干部职工进取心尚需增强

整改目标:建立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局上下形成“争先创优、激情创业”的良好风气,消除机关干部骄傲自满、消极懈怠情绪,高标准、严要求地布置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建立起“鼓励干事”的教育机制、“褒扬勤事”的激励机制、“奖励成事”的用人机制、“鞭策混事”的约束机制,消除机关干部的骄傲自满、消极懈怠情绪,充分激发机关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局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机关干部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并将执行制度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之中,与干部成长进步和评先评优挂钩,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