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6 11:14:15

旅游局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区表彰暨经济工作和作风建设大会和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六项措施”》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应对挑战、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提三强”活动为主题,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全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以引导干部练就“攀高比强、勇争一流”的豪气、“一往无前、敢为人先”的锐气、“横刀立马、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硬气为目标,认真查找和解决不适应形势变化、不切合发展要求、不符合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以昂扬向上、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区旅游业加快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提振精神强状态,锻造朝气蓬勃、不甘人后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是作风建设的落脚点,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制定《区旅游局加强作风建设学习制度》,在全局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爱岗敬业、道德情操、拒腐防变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大兴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创先争优之风,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局机关干部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严格进行自查自纠,重点剖析在作风建设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下步工作做出具体打算,形成书面材料统一报送;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提高效能强执行,锻造业务精良、务实能干的干部队伍。把转作风落实在求实问效上,完善作风考评机制建设,对确定的年度任务和发展目标,逐项细化,层层分解,明确责任,落到人头,限时办结,实行年终考核、奖优惩劣;与全体机关干部签订了《行政问责承诺书》,每名机关干部都在作风建设方面做出承诺,并保证做到令行禁止,以严明的纪律、优质的服务树立旅游新形象;公开区旅游局服务承诺,针对工作作风、服务质量、效能建设等方面制作成承诺牌,悬挂在办公室醒目位置,接受社会监督。

(三)提升形象强服务,锻造贴近基层、勤政为民的干部队伍。一是抓调研,组织全体人员到A级景区、星级饭店和旅游者之间倾听民声民意,有针对性的改进作风,扎实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加快休闲行业调研,组织力量精心研究旅游产业发展的布局和规划。二是抓服务。组织旅游企业参加省、市、区各类宣传促销活动和全国旅游交易会,帮助企业搭建营销平台;推进项目建设服务,将旅游招商与旅游促销紧密结合,理顺重点旅游项目,争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做好项目招商;组织广仁路步行街创建3A级景区,抽调人员帮助企业加快申报进程,丰富全区旅游产品。三是抓创新,要跳出看旅游,加快制定旅游企业和项目奖励细则办法,建立旅游联合执法机制和旅游工作例会制度,探索旅游工作目标责任制,将旅游业考核并入到服务业考核范畴之中,明确加快全区旅游业发展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论证研究促进休闲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问题,加快筹办休闲行业协会,利用区休闲企业集聚的优势,延长旅游产业链,加快形成高品质、差异化的休闲产品供给格局。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召开区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动员,组织学习,重点学在全区年度表彰暨经济工作和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六项规定”》,充分认识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意义,增强广大干部参与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自查自纠阶段。根据本方案中提出的主要任务,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找出本科室、本单位和工作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自身在工作作风、工作规范、工作效能等方面的情况,逐条查摆,把问题找全、找深、找透。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刻剖析,找出问题根源,分析不良影响。

三、组织实施阶段。各科室和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根据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整改方案要有明确的整改目标,有具体的整改事项,有详细的整改时限,有切实的整改措施,突出整改方案的操作性、针对性、时限性和时效性。针对工作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再造流程规范,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工。出台正式文件,成立区旅游局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具体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协调调度。

二、深入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各科室要按照方案要求,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边干边改,并逐步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规范,提高旅游工作的服务质量与行政效能。

三、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活动实效。领导小组要结合职能科室的性质、职能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并采取个别交谈、总结经验、通报情况等方式加强督查,加强对干部职工具体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并实施严格的考查考核,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