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百企走千村访万户环保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5 10:40:52

联百企走千村访万户环保行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开展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全市环保系统“群众满意年”工作,使环保干部更加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使环保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民生,决定在全市开展“联百企、走千村、访万户”大型环保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让群众满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联百企、走千村、访万户”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宣传环保工作,普及环保知识,传播环保理念,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深入一线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在活动中实现自我教育和提升,牢固树立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方法,提升环保干部形象,提升部门形象。

二、活动内容

(一)密切联系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深化环保服务制度,拓宽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全市重点企业由环保系统专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不定期到企业调查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污染治理情况,积极为企业环保手续;引导企业改进工艺,推行清洁生产,建立应急体系,提高治污水平,促进达标排放;提高企业自觉守法意识,优化企业外部发展环境。定期组织专家到企业会诊,为企业提供环保政策咨询和前沿信息,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二)深入农村社区,摸底数、出实招,改善基层生态环境

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及恳谈会等形式,对镇(街道办)、村(社区)基层环保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地调查了解,摸清各镇、村企业布局和产业重点,掌握当地大气、河流、土壤等基本环境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摆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和环保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明确责任,推进生态乡村建设。

(三)走进千家万户,贴民心、集民智,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与群众贴心交流,调查群众对周边环境的切身感受,了解群众对环境的迫切需求,解决群众身边的环保热点问题。送知识进门,送政策入户,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宣传环保科普知识,推介环保政策措施,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呼吁共建美好家园。了解公众对当前环境现状和环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释疑解惑,问民所需,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发现并宣传节约能源、爱护环境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充分调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热心环保事业的党员、群众参与环保的热情,调动更多的人关心环保、支持环保。

(四)开展自我教育,走基层、接地气,提升干部队伍形象

坚持一切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深入开展自我教育、群众路线教育,通过进村入户,与群众交流,向群众学习,使环保干部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群众观念,提升个人素质,展示部门形象。

三、方法步骤

采取“企地统筹、市区联动、镇村一体、干群结合”的活动模式,以镇(街道办)为主要活动单元,强化“市、区、镇、村”四级环境监管,加强基层环保力量。坚持“一线工作法”,密切联系群众,广泛调查研究,使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同时,充分发挥环保监督员、环保志愿者的作用,激发参与环保的热情。活动开展重点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一)发动动员阶段(5月15日-6月5日)

1、动员部署阶段(5月15日-6月4日)。初步摸清全市镇(街道办)、村(社区)及所辖主要企业基本情况,确定联络对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活动意义、内容和方法步骤,公布环保联络员名单,编发活动指南,广泛动员发动。

2、正式启动阶段(6月5日)。6月5日,在市政府广场举办启动仪式,由市领导致辞,授旗,正式启动。

(二)组织实施(6月5日-10月31日)

1、集中调查走访阶段(6月5日-7月30日)。以镇(街道办)为活动单元,走访调研与宣传活动相结合,集中走访与分散走访相结合,针对各镇具体情况,确定不少于村总数的1/3重点村集体走访,其他村分散走访,每村至少召开一次不同层面的村民代表调研会,至少召开一次村“两委”参加的环保恳谈会,每人至少走访十户村(居)民,对老党员、五保户及特困户要重点走访慰问。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调查村居的基本情况,摸清经济及产业情况、环境基本情况、特别是环境污染及环境信访情况,建立座谈记录和走访笔记,详细记录了解事项、走访对象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或提出的建议、意见,鼓励、支持基层环保监督员开展环保工作。

2、情况梳理汇总阶段(7月30日-8月15日)。以镇(街道办)为单元,对集中调查走访阶段掌握的情况,包括基层环保情况、重点环境问题、中肯的意见建议进行逐一梳理、归类整理、全面汇总,明确各镇(街道办)的主要环保问题,并做出专题调研报告。

3、落实推进整改阶段(8月15日-10月31日)。以镇(街道办)为单元,对梳理、汇总的主要环保情况和环境问题上报至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职责范围和分工,逐一研究,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分解落实;对于不属于本部门职能的,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协调相关业务部门落实解决。活动办公室负责活动开展情况推进、调度与督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31日-12月31日)

市环保局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督查验收,总结提升。召开活动总结报告会,选取活动中涌现的典型做法、先进事迹以及走访的感悟体会,开展报告会、演讲会、展览会、札记评比等活动。召开活动总结汇报会,以区、镇为单位,推选不同层次代表总结发言,推广典型,交流经验。同时,新闻媒体跟进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联百企、走千村、访万户”大型环保行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办公室,对活动统筹协调、调度督查,按照活动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及时编发活动简报和督查通报,反映活动动态,加强工作指导。

(二)强化典型引路。全市环保系统要创新思路方法,创造有力条件,多角度、全方位推进活动开展,培育亮点,发现典型,鼓励各镇(街道办)、村(社区)在环保阵地建设、污染治理、难题解决等方面大胆创新,适时召开现场会,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活动纵深开展。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集中宣传策划,开设专栏、专题,跟踪报道。开展环保基层志愿活动,扩大社会化宣传。加强与镇、村沟通交流,及时互通动态信息。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镇、村文化大院、党员活动室、农村书屋、周边学校等文化阵地作用,开办宣传栏、宣传讲座、宣传一条街等活动,宣传环保知识,使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做好结合文章,开展主题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增强宣传效果。

(四)强化调度督查。全市环保系统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自觉参与,把活动开展作为一次自我教育、群众路线教育的过程,珍惜机遇,严格要求。要增强廉政意识,不给基层添麻烦,不给群众增负担。要采取电话回访、现场抽查、走访调查等形式,加强对活动的调度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走形式,严禁弄虚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