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民生宣传走访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5 09:08:10

镇委民生宣传走访实施方案

一、活动的主要内容。宣传、走访主要是针对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来展开:(1)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方面;(2)医院、卫生所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方面;(3)中小学校教育情况;(4)环境保护情况;(5)关心帮助困难群众工作;(6)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7)社会治安状况;(8)工作作风方面。通过走访调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二、集中开展工作宣传。集中宣传安排一周多的时间,11月20日前基本结束。镇宣传室和广播站要利用多种方式搞好镇内宣传。各村(居)充分利用广播喇叭、村民集中活动场所、公开栏张贴等方式宣传市、镇关于民生方面的做法。要将民生宣传工作贯穿活动始终,不断更新内容、创新形式,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同时,镇宣传室要积极向市级新闻媒体报送反映我镇民生工作的宣传稿件,让群众感受到民生福祉、感觉到社会进步。

三、深入组织入户走访。入户安排15天左右的时间,12月4日前基本结束。各村(居)、单位要开好动员会,层层抓好动员,安排部署落实。按照“全面走访、无缝覆盖”的要求,各单位要组织人员深入到每一户群众家中,宣传党委、政府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发展成就鼓舞群众,以先进典型激励群众,以正确舆论引导群众。要当面填写调查问卷,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摸清群众所忧所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入户人员要原原本本地填写好群众的意见建议,客观公正地反映群众的真实想法,并做好访问记录。实行领导干部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居)、村(居)“两委”干部包片责任制。包村(居)机关干部、村(居)干部负责村(居)内面上的入户走访,对生活上困难、思想上困惑的群众,镇机关干部和村(居)支部书记重点走访,多鼓励安慰,多转化思想,多解决困难。要注意困难群众的诉求,为下一步的访贫问苦、困难救助等提供依据。对群众反映的原则性问题,村(居)党组织做好分类汇总;对反映的具体问题,要注明群众姓名、住址、联系方式(要求匿名反映问题的,可不填写),一并报镇党委登记备案、汇总分析,分类批转有关部门办理。

四、认真解决问题。调查结束后,对群众反映的各项具体问题,责任单位能够马上解决的,要限期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实事求是地做好解释说明,取得群众的理解谅解。对提出具体问题的群众,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要及时组织入户回访,上门解释沟通。对不愿公布姓名的群众,也要在一定范围内做好问题反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努力让群众满意。对全镇普遍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单位负责人作出公开承诺,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五、活动的有关要求。这次走访调查是镇委、镇政府问政问需于民的重要举措,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方式,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镇里成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副书记同志任组长,镇委委员、纪委书记同志,宣传委员同志、副镇长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镇协调责任心强、工作热情高的机关干部组成入户小组,进行走访调查。对户数多、任务量大的村(居),各管区做好人员协调。镇纪委负责抓好活动的督促,对工作不到位、不深入、走过场的督促整改。镇组织室负责指导基层党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协助镇纪委抓好干部作风。镇宣传室负责活动宣传报道,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活动办公室设在镇督查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居)也要成立活动办公室,明确一名两委干部具体负责,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与镇包村干部组成入户小组。各村(居)活动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名单于11月10日前报镇督查室。二要严明工作责任。实行“谁走访、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明确责任。入户走访时,矛盾发现不了,怨气化解不了、问题不上报的由入户工作组负责;遇到问题迟迟不受理解决、没回音,群众仍不满意的由包村部门负责;对全镇普遍存在的问题造成群众满意度偏低的,由相关部门负责。对重视不够,工作不积极、出现失误,影响全镇群众满意度的,对相关责任人员实施问责。三要强化活动督导。入户阶段结束后,各村(居)、单位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分析汇总,形成有问题、有建议的调查报告,经村(居)支部书记、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12月5日前报镇活动办公室。镇督查室要加强活动的检查指导,随机检查入户比例,及时掌握走访活动进度,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包村部门入户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入户率不足的通报批评、推倒重来。四要严格实施奖惩。活动结束后,市统计局将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对各镇街区的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计算社情民意调查系数,以此检查走访调查工作的成效,并作为年终考核镇街排名的重要依据。对影响全镇乃至全市大局的,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跟踪问责、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