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发展环境优化方案

时间:2022-12-02 05:59:41

粮食局发展环境优化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大会精神,把优化发展环境的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水平的意见》以及《关于印发〈市优化发展环境2013年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切实解决在思想境界方面境界不高、视野不宽、思想守旧,发展欲望不强,干事创业热情和激情不高的问题。努力达到: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以良好的机关形象和过硬的作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提升环境建设水平。

二、方法步骤

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集中活动阶段从7月底开始,到12月底结束,以后转入正常活动阶段。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7月25日至8月20日前)。

1、召开局党委会议(8月8日)。传达学习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动员部署(8月15日前)。召开局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动员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对本单位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3、公开承诺(8月20日前)。对办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等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实行限时办结制。对办理依据、资格条件、申报资料、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承诺时限、联系方式及责任人、监督管理等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粮食局网站进行公开,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箱,向社会公开承诺,照章办事,践约守诺。

4、广泛宣传(8月至11月底)。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任务措施及工作纪律。宣传粮食工作及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的工作,通过密集宣传,广造声势,形成强大舆论氛围,使“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代表形象”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8月至11月底)。

通过查摆剖析、集中整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建章立制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1、查摆剖析(8月31日前)。各科室、单位和个人都要认真查摆思想解放的程度够不够、发展的欲望强不强、思想境界高不高的问题,进而重点查找本单位、本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是否影响了发展环境,怎么去改进优化等问题,并认真分析原因。继续开展点评活动,局长点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点评分工科室和单位,科室负责人点评工作人员。通过点评帮助科室、个人找准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各科室、单位和个人对查摆出的问题于8月28日前以书面的形式报送市局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局党委研究后报市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查纠整改(8月20日至11月20日)。针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狠抓整改。一是实行整改责任制。将整改任务进行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的内容、时限和具体要求。二是挂账销号制。对梳理的问题和建议,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挂账销号”台账,各科室和单位整改情况经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整改到位后销号。三是整改意见反馈制。对收集反馈的意见、建议、投诉反映的问题,及时将落实情况反馈给意见建议人,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承诺完成时间,向意见建议人解释清楚。四是整改情况公示制。整改措施和效果统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整改情况及时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3、监督检查(8月至11月底)。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科室、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科室、单位查摆问题及整改情况、落实各项公开承诺情况、优化发展环境任务的完成情况,确保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4、责任追究(8月至11月底)。市优化办将对各部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配合检查。重点检查各科室、单位是否存在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认真履行职责的问题;是否存在擅离职守,随意脱岗、串岗、空岗等问题;是否认真执行和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工作补位、“首次不罚”等制度,有无办事拖沓、拖延不办的问题;是否存在越权乱执法、随意执法;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报”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将严肃处理。

5、建章立制(8月15日至11月30日)。针对查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将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形成长效机制。

(三)第三阶段:考核验收阶段(11底至12月20日)

通过组织自查自纠、群众满意度测评、十佳服务科室评议等活动,对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验收。

1、自查自纠(12月上旬)。各科室、单位开展回头看活动,对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内容逐项进行核查,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提出继续整改的意见并抓紧组织实施,认真进行自查自纠。自查结束后写出工作总结,于11月30日前上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并报局党委审定后,将我局自查报告上报市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2、民主评议(年底)。积极参与市纠风办组织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广泛征求各县、市、区粮食局、局直各单位的意见。组织推荐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科室参加全市“十佳服务科室”评选。

3、结果运用(年底)。市里将组织开展群众满意测评活动,由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现场评分测评。对专项检查和测评结果前六名的部门、单位及前十名的服务科室进行表彰(专项检查和测评分数各占50%)。对得分最后一名的部门、单位和服务科室,年内纪检监察机关查实的损害发展环境行为的部门、单位或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部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责任人当年一切评先树优资格,并进行诫勉谈话。市局将参照市里的做法进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这次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顺利开展,深入推进,取得实效,设立市局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把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活动与我局今年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今年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扎实推进。

(三)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要加强督查,督促各科室将工作落到实处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另一方面要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