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分类岗位廉政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2 05:42:04

分层分类岗位廉政教育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全委党员干部的党性党纪和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分层分类廉政教育活动,根据市纪委《关于构建“3+1”工作体系、加强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泰纪发[2013]9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今年全委工作思路,按照分层分类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的要求,通过梳理岗位责权、排查岗位风险、明确履职界限、落实教育措施等手段,针对不同的岗位类别设置相应的教育内容,实现个性化的教育,使全委党员干部切实明确岗位职责,认清权力风险,增强廉政意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加强我委“3+1”工作体系,为推动全市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紧密结合全委工作实际,区分层次,围绕“双争(争创十佳五型机关、争创百佳履职科室)为民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

(一)对领导干部的教育。以委机关领导为重点,防止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问题。把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省党员领导干部德廉知识学习测试题库》,作为岗位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抓好反腐倡廉理论、理想信念、廉洁自律等方面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委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勤廉意识,发挥其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表率带头作用。

(二)对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党员干部的教育。以具有计划生育执法权、审批权的党员干部为重点,围绕规范权力运行这一关键环节,抓好为民服务意识、岗位职责、党纪政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等教育。紧密结合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党员干部思想特点,着力解决中层实权岗位存在的“中梗阻”,政令不畅通,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胡作为等问题。围绕防范权力风险,开展讨论活动,学习英模先进事迹,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作出用好手中权力的庄严承诺。通过经常性的扎实有效的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三)对普通党员的教育。着重抓好党性修养、组织观念和奉献精神等教育,自觉抵制社会上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着力解决作风飘浮、纪律涣散、脱离群众、效能不高、庸懒散奢、自甘落后等问题。通过健全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转变作风,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通过教育引导,不断培养令行禁止的作风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四)对一般工作人员的教育。着重抓好遵章守纪,履职尽责,自觉学习,不务虚名,提高办事效率等教育;着力解决思想落后、不思进步以及有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问题。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和修养,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方法步骤和内容

本次分层分类岗位廉政教育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到12月结束,共分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将学习、教育、实践贯穿活动全过程。

(一)动员部署(5月下旬)。

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召开分层分类实施岗位廉政教育动员会,进一步明确教育的目的意义、具体内容和方法步骤,营造学习教育氛围,积极参与各项学习教育活动。

(二)学习教育(6月-10月)。

紧密联系全委工作实际,坚持以自我教育、正面教育为主,把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一是设计教育形式。根据近两年全委党员干部排查出来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应岗位职责和相关廉政规范,设计“分层分类开展岗位廉政教育问卷”并组织做好调查工作,对问卷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选择最容易产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环节、思想认识上最模糊的风险点等入手,确定教育内容,撰写讲课教案,设计活动创意。二是分层分类施教。选择有效的教育形式,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如参加委集中学习体会交流、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让全委每一位党员干部和职工都能了解所在岗位的廉政风险和行使权力运行规范,从而自觉抵御腐败,达到入脑入心的教育目的。

(三)整改提高(11月-12月)。

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此约束全委党员干部的行为,并公开作出廉政承诺,使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要认真做好岗位廉政教育总结,及时总结工作经验。

四、有关要求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本次分层分类实施岗位廉政教育活动,涉及面广,要求具体,必须建立党组统一领导、分工领导齐抓共管、各科室(单位)分工负责的推进机制。要有目标、有计划、按步骤地抓好落实,确保分层分类廉政教育活动顺利推进。

(二)教育上要区别层次。根据委内教育对象的职级、岗位职责、工作特点、思想状况等,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制定不同的教育制度。要区分领导干部、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人员、一般干部、一般工作人员等不同教育类群,各有侧重地开展教育活动,做到教育全员覆盖而又因人制宜,切实增强教育的效果。

(三)形式上要突出特色。要着眼于长效和可持续,把岗位廉政教育作为一种长效化、常态化的教育形式,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教育手段,完善教育机制,增强教育效果,力求做到公共权力行使到哪里,岗位廉政教育就延伸到哪里。同时,各科室(单位)要注意总结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扩大活动的影响,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工作上要注重结合。要将分层分类廉政教育活动与深入开展“德廉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扎实推进“3+1”工作体系建设相结合,与人口计生业务学习和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与“双争为民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机关建设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注重解决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筑牢全委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