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检查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9 10:11:01

街道安全生产检查活动方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预防和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的好转。现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街道百日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搞好此次百日安全大检查活动,街道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各安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站。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百日安全大检查活动,进一步促进各企业及人民群众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意识的普通增强、促进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立足于治隐患,防事故,建立健全隐患治理和危险源监控制度,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三、检查范围、内容

(一)排查治理范围。各行政村、街道办直属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包括:

1、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工地等安全生产经营企业。

2、校车、商店、公共娱乐场所、学校、旅馆、网吧等。

3、其他一般工业企业。

(二)排查治理重点内容。在深入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治理各责任主体及其基础设施、作业环境、防控手段方面存在的隐患。具体内容如下:

1、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2、对存在较大的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消除落实情况。

3、应急预案制度、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

4、道路及交通安全隐患情况。

四、职责分工

实行“条块结合,各方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街道办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实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街道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全街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具体如下:

1、派出所、工商所负责组织实施烟花爆竹等非法生产经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交管所负责组织实施道路交通危隐点段、危险物品运输等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3、城建办负责组织实施建筑施工企业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

4、派出所、工商所、消防、教办等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商店、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幼儿园、饭店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5、供电所负责组织实施电力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6、工商所、卫生院负责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7、其他专业委员会负责其所辖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8、各管区、社区负责组织本辖区内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五、排查治理方式

1、要严格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并将本辖区本单位的事故隐患登记造册,及时上报街道安全检查工作办公室。

2、坚持日常安全监管与集中排查整治结合起来,加大打“三非”(非法建设、生产、经营)消除隐患滋生根源。

六、时间安排

此次安全大检查自6月份开始,到9月份结束,利用百天时间,集中对辖区内的各种安全隐患进行一次的彻底的排查治理。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村、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全力抓好此项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负起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几个重点,即,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重点企业。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措施确保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效果,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认真负责,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反馈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落实好本辖区、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同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统计汇总,定期向街道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