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强化年重点行动方案

时间:2022-11-28 11:02:08

安全生产强化年重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9月14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在第三次重点行动的基础上,行业管理办公室决定从10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在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第四次重点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消除事故隐患,全面分析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特点和事故发生规律,结合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民爆器材、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网的消防和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国庆节、中秋节和党的十八大等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内容

(一)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安全整治。文隆化建、物资仓储公司,要严格烟花爆竹民爆器材、运输、储存、销售、燃放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杜绝超核定能力储存现象的发生。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不出现问题。

(二)消防安全整治。进一步强化对市场、营业场所、出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对人员聚集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畅,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要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特别是节日期间,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活动的安全巡查,制定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造成群死群伤事故。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组织人员,开展针对性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高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

(三)建筑施工安全整治。要加强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电气焊作业等安全管理,把好施工队伍资质关,强化外包工程的安全监管,严禁违反客观规律压缩工期,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三、强化企业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

各单位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相关工作规划,实施分类指导,强化典型引路,加快推进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要以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作为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企业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切实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车间、班组和岗位,把安全管理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工作细节,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防、管理、监控能力建设。

四、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继续抓好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工作

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仍是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各单位务必要高度警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要结合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超前谋划、及早动手,采取有力措施,实施重点监管和跟踪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基础工作,不断提升事故预防能力。健全完善“企业自查自纠、专家现场诊断、科技手段检测、执法督促整改、政府挂牌督办”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持不懈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要跟踪落实,限期整改,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对于确保十八大召开期间我系统安全形势稳定,确保中秋、“十一”节假日期间安全,确保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防范、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切实筹划好第四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分级负责,分兵把守,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岗。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巩固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以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企业简报,大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第四次重点行动的重要意义,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面推进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确保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第四次重点行动方案及活动开展情况,分别于10月12日和12月28日前书面报送市行办安监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