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改进工作作风实施办法

时间:2022-11-27 09:36:48

对外经济贸易改进工作作风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商河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规定,结合外经贸服务中心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改进思想作风,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1.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加强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把握新时期外经贸工作的特征和规律,树立创新意识,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善于动脑筋、想办法,深入分析外经贸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不懈怠、不畏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2.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围绕“项目突破和生态创建年”活动,自我加压,提振精神,在发展上找差距、比不足,向先进地区学习。大力倡导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作风,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转潜力为实力,争创新业绩、推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3、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标准。强化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学习新理论、接受新知识,注重学以致用,把科学理论知识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围绕工作能力、工作标准、工作效率,坚持高定位、高标准,坚决摒弃消极应付、粗粗拉拉的作风,把工作放到一流的标准去衡量和要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争创一流水平、一流业绩。

4、提质提速,加强工作制度的执行力度。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的执行力度,优化工作流程,发扬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加快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深化全程代办制度,拓展服务空间,延长服务链条。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5、定期调研。领导成员定期围绕全县外经贸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

6、解决实际问题。调研工作要扎实深入,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情况,着力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7、坚持实事求是。调研中,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务求实际效果。切忌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要轻车简从,不给企业添麻烦,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8、注重调研后续工作。调研结束后,领导成员要精心撰写调研报告。要重视调研成果运用,做好调研后续工作,促进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三、精简会议活动,力求实效。

9、重要会议严格按程序报批,压缩一般会议,能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或其他方式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工作的不再召开会议。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合理安排议程,讲话发言务求短、实、新,提高会议实效。

四、精简文件,改进文风。

10、压缩文件数量。大力压缩文件数量,推行无纸化办公,内部发文、通报尽量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进行。

11、改进文风。公文起草能少则少、能短则短,行文不穿靴戴帽,严格控制文字字数,做到文风清新、文字精练、意尽文止,注重实效。反映工作情况的材料注重实质内容,不写空话、套话,做到有数字、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12、严格报送程序。严格按照职权和隶属关系行文,不越级报文;除县领导交办的事项外,不直接向县领导个人报送公文。未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准,不得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报送简报。严格控制印发纸质文件,下发文件一律通过政务办公系统发送,不得印制纸质文件;文件、材料尽量在网络上传输和办理,缩短流转时间,提高办理效率。

五、厉行节约,控制支出。

13、简化接待。倡导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认真遵守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严格执行工作日午间饮酒备案制度,除接待客商、县外来宾等重大活动外,工作日中午一律禁止饮酒。接待重要客商和县外来宾,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实行对口陪餐制度,严格控制陪餐人员。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赠送礼品、纪念品或土特产等。

14、压缩“三公”经费。严格预算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公开年度“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六、严格规范境内外招商活动。

15、科学策划年度境内外招商活动计划,严格控制总量,注重实效。没纳入计划和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活动,尽量不安排或不参加。招商活动随行人员数量在有关规定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压缩。活动期间,严禁安排旅游、观光等与任务不符的事项,住宿、餐饮等事项一律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不得超支。出访时不得安排迎送和宴请活动。

七、严格廉洁自律。

16、坚持廉洁从政。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方面,严格按规定办事,并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17、加强公车管理。严格公车管理,完善车辆维护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

18、反对铺张浪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各种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切实减少应酬性活动;严禁向企业和服务对象提特殊要求;严禁本单位与其他乡镇(街道)、部门之间用公款搞互相走访、送礼、宴请等。

八、严肃工作纪律。

19、严禁上班迟到、早退、串岗闲聊。严禁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看视频、玩游戏等。在单位显著位置公示干部职工在岗及外出情况。

20、严格请销假制度。有事必须请假。科室人员请假不超过2天向分管领导请假,请假2天以上向主要领导请假。班子成员请假按照县委请销假规定执行。

21、严禁公款旅游。严禁组织干部职工借外出开会、考察、学习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

九、加强督查,注重工作落实。

22、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有关规定。

23、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外经贸服务中心2013年工作任务分工》,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成员跟踪制,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24、建立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制定《2013年度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发挥绩效考核工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保证和促进2013年全县外经贸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5、重新修订各项制度。按《中共商河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精神,对中心的值班、公文、公务接待等各项制度重新修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