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入企走访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4 03:52:54

进村入企走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落实惠农政策、促进“三农”发展,按照县委关于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及全县新农办系统开展求实创新优服务活动的要求,现结合本办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深入调研走访活动,切实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两深入”,服务农村、服务企业“双服务”,努力在实践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服务基层的能力,不断营造关心“三农”工作、支持“三农”发展的良好氛围,帮助农村基层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

二、时间和对象

“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从县“两会”结束后开始,至6月底结束,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延伸至12月份结束。参加对象以办班子领导为主,联系村暂按原“服务农村、服务企业”联系制度执行(见附件1)。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一线宣讲。3月上旬期间,每位班子领导至少安排1天时间,深入联系村和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向基层群众宣传中央、省、市关于扶工扶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重点宣传讲解县十四届一次党代会和县“两会”提出加快经济社会政府三大转型、实现城乡统筹的全岛新型城市化战略决策,推动基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度走访调研。要带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走访农户,了解农民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和所需,虚心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从党支部入手,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基层组织发展问题。进村走访时重点围绕“五个一”开展,即:走访一批农户、开展一次民主恳谈、梳理一项发展思路、落实一项实事项目、提出一条意见建议。以联系村属地企业为主,入企走访重点围绕“五项任务”开展,即: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梳理或帮助解决当前企业发展的困难与问题;有效协调企业劳资关系;传达开拓企业转型升级思路;协调职能部门及时跟进政府优质服务。进村入企走访后要填写好反馈表(见附件2),送所在乡镇、街道汇总。

(三)深化服务对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集中力量予以破解。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断完善党组织“心连心”结对活动。同时,要结合本办职能分工,发动各科室深入农村和企业,通过调查,深入分析当前农村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重点要关注低收入农户增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农村建设项目落地、农村环境改善等“三农”发展难题,积极查找和解决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同时,要积极配合县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两排查一促进”专项活动、改善发展环境调研活动、村级党组织“递进升级”活动等专项活动,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进村入企”走访活动领导小组。

(二)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把服务基层、解决问题贯彻始终,努力使基层和群众满意。办主要负责人要带头研究制定本办承办县“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事项和疏理问题解决落实计划,明确时间表,作出承诺,其他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跟踪落实,各科室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务求实效。

(三)积极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本办网站及各类简报等平台,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宣传先进,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要及时总结推广基层一些好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的发展热情,为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民、建设美丽乡村奠定扎实基础。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切实避免扰民和增加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不搞层层陪同和迎送,不干扰镇村工作,不给基层添麻烦,不接受所走访村的吃请和馈赠的钱物,不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