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车用甲醇非法经营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9 08:16:48

打击车用甲醇非法经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领导重要批示,落实2013年8月14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市打击车用甲醇非法经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开展出租车非法改装使用甲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决定从2013年8月至9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车用甲醇燃料非法经营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对象

全县甲醇生产、储存、经营企业,车用甲醇燃料非法经营网点。

二、整治内容

(一)强化源头管理,规范合法经营。要迅速摸清辖区内甲醇生产、储存、经营企业情况,对甲醇非法生产、储存、经营企业,要严厉打击,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对甲醇合法生产、储存、经营企业,要召集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约谈,要求全力配合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并签订承诺书,不得向车用甲醇燃料非法经营网点销售、配送甲醇。要认真检查辖区内甲醇合法生产、储存、经营企业销售台帐,掌握流向情况。对社会责任感缺失、不顾安全大局、我行我素、拒不配合专项整治行动的企业,要进行重点约谈,并将其列为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对象,加大安全检查频次和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处理,对其相关安全许可证照延期换证重点审查。

(二)打击非法经营,取缔非法网点。对辖区内非法经营甲醇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对汽车修理厂、停车场、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较隐蔽的居所,进行重点排查,一旦发现车用甲醇燃料非法经营网点一律予以取缔。坚持依法整治,对积极配合专项整治行动、主动愿意关闭的非法经营网点,视情节可考虑免于行政处罚;对拒不配合专项整治行动,屡教不改的非法经营网点,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处理。

(三)及时互通信息,形成监管合力。对检查中发现非法改装燃油装置、私自使用甲醇燃料的出租汽车,要及时通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对检查中发现委托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许可企业运输配送甲醇等行为,及时通报交通运输部门。对其他部门通报的信息,要认真及时处理,形成各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突出重点地区,强力推进整治。要严格落实省人大环资委交办会和市、县政府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在县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联合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公安消防、工商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整治组,重拳出击,强力推进,严格执法确保取得实效。

三、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2013年8月15日前完成)。要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有效媒体形式,对此次专项整治有关要求大力宣传,营造氛围,使其深入人心,广泛知晓。

(二)全面治理(2013年9月25日前完成)。通过全面治理,引导规范经营,消除供应源头,打击非法,消灭车用甲醇燃料非法经营网点。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要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将此次安全专项检查与当前全县集中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整治方案,迅速开展整治工作,注重实效,坚决防止走过场。

(二)密切配合,长效监管。在县政府统一组织协调下加强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公安消防、工商等有关部门信息沟通,协同作战,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完善“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严防死灰复燃。

(三)大力发动,广泛参与。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力量,畅通各种信访举报途径,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及时掌握非法经营网点信息,设立举报电话,接到举报第一时间处理,一经核实严厉处理,让违法者无处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