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安全生产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10 09:19:48

环保局安全生产整治方案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二、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整治范围

全县所有产生危险废物的工矿企事业单位,重点是有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排放的单位。

(二)整治内容

1、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特别是产生危险物的单位;

2、关闭取缔后对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

3、违反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规定,违法违规进行项目建设的;

4、瞒报、迟报、漏报事故的;

5、重大隐患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6、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三、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8日前)

按工作方案要求,成立工作机构,并于5月28日前动员部署完毕。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8日—9月20日)

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问题,要逐一登记造册,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治,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经营行为,促进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遏制突发环境事故,保障环境安全。

(三)总结上报阶段(9月20日—9月30日)

各股、室、队、站要将开展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行认真梳理,于9月23日前上报领导小组办汇总,并将好的做法形成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职责分工

环保局负责统一领导对全县开展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并定时组织专项督查。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抓住成效,确保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好转。

2、广泛宣传,强化监督。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大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舆论和群众监督力度,鼓励群众举报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3、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整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等手段,依法从严处理。该停产整顿的,要停产整顿;该关闭、取缔的,要坚决关闭、取缔。

4、服务企业,落实整改。要对辖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帮助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