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除四害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8 11:45:03

农业局除四害实施方案

一、组织方案

县农业局成立灭鼠除四害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植保站,由农业局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为局属各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技术人员负责鼠情监测、技术落实。

二、工作方案

1、加强科学灭鼠除四害知识的宣传

按照省、市、县有关除四害专项整治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局里在创卫工作会议上将统一灭鼠除四害作为主要工作大力宣传,造大声势。将《县农业局“除四害”实施方案》及时印发到局属各单位

2、继续开展违禁鼠药的清查监管工作,宣传、推广抗凝血型灭鼠剂。

3、加强鼠情监测。由刘初生、曹开武负责,具体要求按《省鼠情监测办法》(试行)实施。

4、加强全局春、秋季大规模统一灭鼠除四害工作的宣传和指导,局里挤出部分灭鼠除四害经费。

6、加强灭鼠效果的检查,统一灭鼠前后要分别搞好一次鼠情调查。

三、技术方案

1、大力推广塑料“毒饵站”技术

县植保站拟购置1200个塑料毒饵站,400个室内的,800个室外的,分发给各单位,每个住户分配2个塑料“毒饵站”,一个室内的,一个室外的。

2、推广抗凝血型灭鼠剂技术

拟用万分之五敌鼠钠盐小麦(或大米)毒饵,其配制方法是将0.5g敌鼠钠盐溶于500g热水中,配成毒液后,取小麦(或大米)1000g倒入毒液中,上下翻动,使毒液吸入饵料中,晾干备用。由县局统一配制,发放到局下属各单位统一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