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股室及下属单位考评方案

时间:2022-11-01 11:25:08

机关股室及下属单位考评方案

为强化机关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使机关工作达到务实,高效团结协作,促进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现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特制订2013年局机关股室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

一、考评依据

(1)局机关股室工作职责;(2)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3)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要求;(4)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目标考评办法等。

二、考评办法

1.考评分数。机关股室目标管理考评实行百分制,考评分为机关公共管理50分,股室业务分40分,县局考评领导小组10分,考评成绩与股室单位干职年终奖挂钩。上级年度目标考评奖励仅限上班人员享受,县政府任命的正副主任科员及副科级人员视同上班人员。

2.考评机构。县局成立机关目标管理考评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人事,办公室领导为副组长,局其他领导为成员,负责考评成绩审定。

3、年终奖计发办法及享受范围。

(1)年终奖为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奖。各股室及下属单位按本办法考评分数及每分分值计发。两个股室共一套人马的,股室考评分数按各股室考评分数平均分数确定。每分分值确定原则:县委、县政府规定年终奖额度除以100为每分分值。局领导(含正副主任科员级副科级干部)无本条(2)、(3)情况的,享受县委、县政府规定的人均基本数。

(2)行政、事业上班人员县里年度考评等级定位不合格或不定等级的,依照相关规定处理,取消年终奖,已发的再工资中扣回。

(3)上岗人员受到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处分的,当年不享受年终奖。

(4)不上班人员不享受年终奖,请假人员只享受上班期间年终奖。

三、考评细则

(一)机关公共管理分(50分)

1.机关效能建设(45分)。

(1)作风建设18分。①各股室能团结协作,有战斗力计2分,工作中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现象的不计分;②能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县局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参与县局组织的各项活动,做到令行禁止的计4分,每违规一次或缺席活动一次(需要股室主要负责人带头参与而本人不参与视同缺席)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③各股室全年工作有计划,并能按时完成工作计划和局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计3分,未上报计划或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④能做好优质服务的计2分,热情接待外单位办事人员,讲文明用语,实行首问责任制,凡出现投诉一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⑤树立机关新形象,办事公开、公正,确保政令畅通计7分,在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凡被监督部门查处通报,影响县局考评的,除按机关管理制度扣违规责任人罚款外,对所在股室和单位每通报一次扣2分,扣分不保底,责任人及所在股室当年不评优。

(2)纪律建设27分。①能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计5分,机关工作人员凡受到司法、纪检和县局立案查处,股室不计本项分;②能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的计5分,机关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严格遵守上下班制,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凡上岗未挂牌和无故迟到、早退、旷工一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③能严格执行县局请销假制度的计2分,机关工作人员应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凡违规一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④能严格执行机关工作制度的计5分,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非工作需要不得相互串岗、闲谈,不得玩电脑游戏,凡被局巡查人员发现一人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⑤办公室整洁,资料及时归档,严守工作秘密计2分,发现泄密给单位造成损害一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⑥能严格执行机关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及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计4分,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按时参加局机关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学习,凡无故迟到、早退或缺席1人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⑦能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费用管理制度的计4分,机关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费用管理制度,认真履行费用审批手续,凡违犯一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本项违规的另按机关管理制度给予经济处罚。

以上考核主要依据值班记录及巡查记录和监督部门通报情况确定,同一事项扣分按最高标准只扣一项,不重复扣分。

2.精神文明建设(5分)。全年各股室做到无盗窃、无犯罪、无行贿受贿、无、无、无违反计划生育,精神面貌好的计5分,凡违犯一项次扣1分,扣分不保底。以相关部门通报为主要依据。

3.综合加、扣分。各股室在全年工作中,经上级部门考核、检查受到表彰和批评,相应对股室进行加、扣分。即:部级4分、省部级3分,厅局级2分,县处级1分,副县处级0.5分,以最高文件号名定级,同一内容只算一次;共同完成的,牵头股室享受70%,配合股室享受30%。

(二)业务工作考评分(40分)

1.办公室工作考评

(1)认真做好公文草拟、收发、传递、登记、打印、复印及材料、公文整理归档和印章管理工作,保管好银行支票、税务发票等重要凭证计5分。凡县局公文未及时传阅,处理不及时或遗失现象,每件次扣0.5分,印章丢失一枚和重要凭证遗失一份扣1分,并追究责任人责任。县局公章必须经局主要领导,业务专用章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加盖,其中文件、综合性通知和综合性汇报材料由局长签发,业务性管理通知和对口汇报材料由分管领导签发,否则,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加强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各项费用管理,建立各类费用管理台帐,按规定购置、添置办公用品,按程序进行审核的计5分,凡费用管理手续不健全或违规报销费用开支的,每项次扣1分,未按程序审批或越权办理,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加强机关日常事务管理,做好来客接待,加强机关内外的环境卫生和水电管理。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参与行政复议,确保机关工作井然有序计4分。凡出现差错一次或被县创卫办通报批评一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4)加强系统内资产管理,发现损坏及时落实责任并追偿,做到及时维修,确保资产正常使用,对外出租签订好租赁合同,并落实租赁户责任,计4分,发现问题不追偿、不处罚每一起扣0.5分,租赁合同不落实责任而使县局受到损失的,每损失1万元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5)积极做好党务工作,组织县局中心组学习、宣传报道和直属党支部党员学习培训、党员发展及党费收缴,以及全系统工、青、妇管理工作,能按要求组织机关干职参加相关活动,督促其较好完成活动任务的计5分,凡工作出现差错一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6)做好股室考评基础工作,安排好每周值班人员,按时通报值班、考勤、巡查情况,并汇总登记计4分。未按时通报或因收集资料不齐,出现考评意见重大失误每项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7)严肃财经纪律,认真执行财经制度,依法做好财会工作,定期报送财务报表和财务分析,定期实行党务、政务公开,计4分,每缺一次扣0.5分,被监督检查部门处罚或立案查处,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8)做好资金结算工作,及时与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主体结清债权、债务,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改制资金申请、结算、拨付工作;做好本系统内审工作,监督、指导下属单位财务工作,及时纠正其违规现象计5分。出现差错一次扣0.5分,出现资金被盗除责任人赔偿外,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9)做好保密工作,督促机关股室及下属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泄密事件计4分,出现泄密事件每次扣1分,因泄密被上级部门通报,每次扣2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纪检监察室工作考评

(1)认真贯彻执行党纪、政纪、法律、法规,结合本局实际,做好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做到教育、预防、惩处并重,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确保系统内风清气正,全面落实上级相关规定并及时上报执行结果计7分,出现差错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认真做好案件查处工作,积极配合县纪工委、县监察局做好案件举报受理、登记工作,建立重要线索报告制度,做到有错必纠、有案必查、查必彻底,结案率达100%,计7分,发现问题不查处,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做好全系统综合治理工作,督促检查系统内安全生产,做好防火防盗,安排好法定休息日值班,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确保系统平安、和谐计7分,出现重大事件不及时报告或报告不及时处理的每次扣1分,出现重大事故(应报县政府及以上部门的事故),每起扣2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4)做好民兵预备役和防汛救灾工作,落实好防汛物资(包装袋1万条)购置、保管、领用、结算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计5分,出现差错,或被相关部门通报,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5)做好系统内普法工作,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定期更换法制宣传栏内容,组织好工作人员法律考试,计5分,出现差错,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6)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督促机关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按时上报相关材料计5分,出现差错,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7)做好系统内欠款欠物清收工作,建立清收档案,提供清收对象、金额依据,借助企业改制契机和通过法律手段加大清欠力度,有明显效果计4分,若工作差错,造成能收而无法收回的欠款欠物,每漏收1万元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监督监查股工作考评

(1)规范监督检查工作流程,制定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做好政策法规宣传计5分。每缺一项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依照相关法规和上级要求对全县从事粮食收购、储存、加工、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用粮的购销活动以及执行国家粮食统计制度情况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组织落实,检查结果及时上报相关报表和材料计20分,每少一项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指导粮食行政执法大队具体实施执法检查工作,接受执法检查违纪举报并及时查处执法过程中违规、违纪事件计5分,发现执法违纪不查处,每次扣1分,查处不及时或引起执法检查客体上访而影响县局形象的每起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4)对全县粮食经营者是否执行政府制度的最低和最高库存量规定的监督检查并存档计5分,发现违反规定不查处的每户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5)组织县级储备粮、军粮供应等政策性粮油购销活动监督检查计5分,每出差错一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4.人事股工作考评

(1)做好人事调配管理工作,依照政策及时办理干部职工调动、退休手续,管理好系统内干职档案计5分。凡办理有关工作手续不及时,引起职工投诉和出现职工档案遗失现象每项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做好系统内职工劳动工资工作,按政策办理调资和增资手续,审核系统内工资发放情况计5分。工作失误,引起职工上访,每项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做好局内工作人员的考核定级工作并依照考核分数测算工资、奖励发放标准计5分。未按要求办理和工作失误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为止。

(4)做好老年协会、老年支部等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做好系统内干职伤、亡善后和鉴定工作计5分。工作出现差错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5)做好系统内干职的技术职称等级鉴定和业务培训工作计5分。工作出现差错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6)做好企业改制后续维稳工作,宣传和解释好企业改革政策,并与相关部门协调好改制政策落实,掌握维稳信息,及时化解矛盾维持系统内和谐计5分。每出现差错一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7)做好系统内干职社会保障工作和政策解释、宣传工作,按照规定及时收集、缴纳失业、养老、工伤、生育、医疗等五种社会保险费用,并落实到户到人计5分,出现差错引起越级上访的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8)热情接待职工来信来访,积极配合局领导做好解释、调解、答复工作计5分。因工作失误,或对群众来信来访处理不及时而引起越级上访,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5.调控股工作考评

(1)做好国家粮油政策宣传,严格执行国家粮油政策,支持帮扶粮食产业化发展,协调好农业局等涉农部门关系计5分。凡工作出现差错一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做好全系统计划统计报表、分析和统计信息工作,指导、审核、汇总全社会粮油商品统计报表,按时按质完成省、市、县的各种报表和粮食入库进度汇总以及上报工作,做到及时、准确、真实计10分。每少报1次或提供数据不准,给领导决策带来负面影响的,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做好县内市场及周边县市粮食购销价格指导及其信息搜集工作,监控县内销售市场粮油价格动态,进行粮油供求形势价格监测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计5分,每缺一项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4)做好社会粮食生产、流通统计、产购留、订单摸底调查并及时上报调查报告;宣传统计制度并指导实施,检查监督统计制度执行情况;指导经营户统计台账登记,发现不完善或违规情况及时纠正和处理的计10分,不及时上报调查报告,每次扣1分,发现县内粮食经营户违反统计制度,没有建立统计台账不查处不纠正的每户扣1分,有台账但记录不真实、不全面的,不纠正每户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5)做好灾区口粮供应,应急预案启动提议、组织实施及储存、加工、供应网点布局、审定、授权等工作,确保其工作责任、义务,监督其执行情况计5分,因工作不到位,出现不稳定因素,每举报一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6)认真做好招商引资材料报送,信息收集等工作及外商服务工作计5分。因招商引资材料报送不及时,或出现失误影响县局招商引资工作考评的,或服务不到位,引起外商投诉,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6.仓储股工作考评

(1)做好全县粮油工业指导、监督及其各项指标统计工作,及时、准确上报全县工业统计报表计5分,每少报一次或出现差错影响县局领导决策,每次项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做好全县粮食经营户和局属单位仓储备案登记、报表汇总工作,并定期检查其真实性、安全性和完好性,督促经营户的仓储设施符合粮食经营条件的计5分,漏列或不具备条件用于粮食经营不责其修缮达标的,每户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拟定全县粮食流通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并指导实施,做好系统内所属的粮食仓储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和登记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已达到使用年限的及时进行报废处置,指导帮助种粮农户、粮油经营户推广科技保粮计5分,发现问题不及时提出改正意见或县局安排维修不及时认真落实的,每项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4)做好县内经营户粮食库存报表汇总工作,尤其是政策性粮食库存报表汇总工作并及时上报,初审中央、省、市级储备粮承储资格,审定县级储备粮承储资格计5分,上报数据不准确、不及时,承储资格违规审核的,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5)协助处理好应急粮食供应储存、运输工作,协调好粮食行业协会、粮食经济学会工作,帮助指导会员单位申报放心粮油示范企业、龙头企业、名优品牌,参加商品会展等相关活动的计5分,出现差错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6)做好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办理、年检等工作,对申办《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对象,做到热情接待、积极服务、主动核查、尽快办结并建立档案计5分,不符合条件违规发证,每本扣1分,出现办证人投诉,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7、粮食行政执法大队

(1)搞好粮食经营相关环节检查工作,按照上级粮食检查要求,认真指导企业自查,组织好全县粮食流通检查并填报相关报表,积极配合上级普查或抽查工作计10分,工作不到位、检查不认真,影响县局考评扣分的,每次扣2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开展粮食收购资格许可核查工作,对已取得《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对象每年开展一次全面核查,对违规取得许可资格的提出处理意见计5分。发现问题不处理的,每户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做好粮食流通市场依法监管工作,每年至少进行2次(夏、秋粮收购)检查,对违规经营粮食行为取证、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计10分,每少一次检查扣2分,发现违规经营粮食行为不查处,不取证每起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4)及时对粮食经营户经营粮食原粮质量、卫生及经营台账、统计制度执行情况依法依规进行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的计5分,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未发现,或发现不及时引起社会不稳定事件每次扣5分,其他差错每次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5)违法违规粮食经营案件,经县局决定处理意见后及时督查落实到位计5分,县局处理决定不执行到位的,每起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6)对全县粮食经营户实行建档登记,便于管理,对已取得粮食收购资格许可证的企业和经营户基本情况逐户分类建档,并跟踪管理计5分,每少1户扣0.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8、军粮供应站工作考评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军粮管理政策,抓好军粮供应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建立健全军粮供应管理制度,使军粮供应管理规范化计10分。每缺一项制度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做好军粮供应服务工作计,确保军粮质量安全,让军人满意计10分,引起军供对象投诉一次扣2分,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每次扣5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建立军粮供应台帐,做到账务清晰,结算及时,准确无误计10分,凡出现差错一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4)做好双拥工作,建立双拥制度和档案,主动与县双拥办联系与协调,做好军地共建工作计10分,出现差错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9.粮油质监站工作考评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粮油质量、计量、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配合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做好本县粮油标准化工作计10分。凡按未规定办理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2)做好粮食收获时质量调查的取样、检验、测报、建档工作计10分。出现差错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3)发挥质检职能,为粮食行政执法提供技术支撑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粮食品质鉴定、检验、仲裁工作计10分。凡工作出现差错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

(4)配合县食品药品、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做好粮食质量安全、计量检查等工作计10分,出现差错每次扣1分,扣完本项分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