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六进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23 10:08:16

法律六进活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我局201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认真开展好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以下简称“法律六进”活动),根据省、市、县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增强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观念;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全面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总体要求

1.要大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努力提高干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2.要大力开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突出宣传科学发展,和谐创业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基本法律原则、法律制度,努力服务全县水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

3.要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4.要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努力创造符合我局实际情况,体现时代特色的法治文化,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高机关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1.局机关要以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宗旨,使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观念,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2.继续坚持和完善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示范作用。

3.加强机关公务员学法制度建设,把法律作为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轮训和考核工作,增加法律知识在公务员培训中所占的比重,逐步实现机关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并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

4.进一步健全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加大对我局执法水平的考核力度,把执法水平和执法效果作为“法律进单位”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使单位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5.开展“学法用法模范干职工”和“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评比活动,以创建评比活动为载体推进我局学法用法。

(二)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加强农村法制教育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结合目前开展的“三送”活动,与驻点村协调,实现村建立一个法律图书角,每个村民小组要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栏和其他结合农村实际的方式向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2.加强驻村干部法律知识培训。以适应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要以《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重点宣传内容,不断提升当地村干部的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3.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资料、法制信息、法制文艺和法律服务、法律咨询进农村活动,组织法制宣讲团(组)、法制宣传车、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深入农村、田间、地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

(三)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大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1.通过日常安商服务时机,与企业管理人员宣传法律知识,尤其是积极宣传2012年6月28日出台的《国务院支持原赣南苏区建设若干意见》,进一步吸引广大企业投资人来投资。帮助服务单位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关系,努力形成和谐的劳动关系。

2.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服务单位一起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社会保障、工会、民工管理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建立企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深入开展各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四)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提高各股、站、室法治化管理水平。

1.各股、站、室要深入推进“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有阵地、有考核。

2.建立健全干部学法制度,把干部学法用法与业绩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干部特别是中层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

3.积极引导单位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轮训、更新他们的法律知识,增强单位干部职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依法管理。

4.各股、站、室应通过公示牌、宣传栏等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社会性公益法制宣传,尤其是广场、车站等公共活动场所以及人员流动密集的地点设立固定法制宣传栏,开展法制宣传。有条件的单位要向公众开放宣传教育场地、设施,开展法律咨询和服务。

三、工作步骤和安排

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是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工作步骤和安排要与本年度普法计划实施同步。共划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3月10日至4月25日)。各级各股、站、室要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4月26日至11月15日)。各级各股、站、室要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做到部署及时、措施到位,收效明显。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3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对股、站、室“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验收,对活动中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机关、单位和个人纳入年度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同时,对在工作中推卸责任、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局进行通报批评,实行诫勉谈话,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四、活动要求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与相关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法律六进”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奖惩。

(二)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法律六进”活动要按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各股、站、室要高度重视“法律六进”活动工作,按照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力戒形式主义。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职责、量化标准,把责任落到个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坚持平时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自查与互查、联查相结合,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做法,进行严格考评、兑现奖惩,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三)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各股、站、室要安排好“法律六进”活动的专项经费,切实保障“法律六进”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