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路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2 10:05:14

创建文明路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创新养护管理理念,改善提升分局管养路段的道路通行环境,树立良好的公路形象,本着“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原则,通过创建文明路活动,带动分局养护水平的提升,推动公路事业的和谐发展,经分局研究决定开展创建文明路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结合市局开展创建“文明路”活动的精神,以公路养护质量保证体系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主要内容,达到“畅、洁、绿、美、安”的养护管理基本标准,以养护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体现“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和谐理念,通过创建“文明路”带动养护质量的提高。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创建“文明路”活动的组织领导,分局决定成立“文明路”创建领导小组:

三、创建时间

9月初广泛开展学习创建文明路标准和经验做法。9至10月全面开展创建文明路工作。

四、创建路线

在创建“文明路”两头,竖立明显的责任牌,公示管养范围、管护责任人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其他线路参照执行。

五、明确责任、落实措施

在创建工作中,所在的养护道班必须任务到位,责任到人,将日常保养、路容整治、水沟清理等工作责任到人,划段包干,分月分周落实任务,分项抓落实。路面修补工作该定任务、定工效、定完成时间。

六、创建的标准和要求

(一)、路面与路肩分界线顺直、醒目、路面整洁,对路面裂缝、局部沉陷、龟裂、网裂、拥包等病害,严格按照养护规范要求及操作规程进行修复,坑槽挖补坚持“圆洞方补,深洞分层补”的原则,确保修补质量,达到路面平整坚实的要求,并实行一坑一卡,做好修补时间的记录和跟踪工作。

(二)、路肩宽度要求统一,保证1.5m的宽度,与路面保持线形顺直美观,无犬齿状,拉线整治二坡,达到二坡明显。经常剪割高草,达到路肩、二坡无高草,保持路肩、二坡绿草覆盖。

(三)、要求边沟标准统一,不低于3×3×9规格,线形顺直,轮廓清晰,达到三面光,靠山路段保持路面以上1.2米高线形顺适,保持排水通畅,沟底无泥土杂草,及时清理淤塞。

(四)、路基边坡整齐,坡度一致,无冲刷凹凸现象和明显冲沟病害,上边坡稳定,碎落台整洁,线条流畅,坡面覆绿要求栽种的爬山虎、葛虅长势良好,整齐划一,起到保护边坡的作用。

(五)、桥、涵等构造物完整、通畅,定期清理泄水孔,做到无积水、杂草等现象,桥梁两端的示警标志要定期刷漆,伸缩缝无渗漏、堵塞等现象,涵洞要及时清理疏通淤泥,防撞栏、防撞墩、轮廊桩标志色明显,埋置合理、整齐,被损坏的要及时维修完好。

(六)、公路附属设施要维护好公里桩、百米桩、安全柱、标志牌等完好,做到标志、标线无遮拦,刷新要规范。

(七)、沿线的公路绿化,要按乔灌花草相结合栽植,及时补种路树,灌木修剪整齐,有一定的造型,加强管护工作,公路上下边坡进行绿化,应采用根系发达、易成活的植物进行固土,固坡防护与绿化相结合。

(八)、沿线要加强路政管理工作,做到无新增违章建筑,路基范围无乱堆乱放现象,对圩镇群众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查处乱倒拉圾的行为,对交通标志要统一规范,并置于指定位置,路边店基本达到“一低三化”的要求。

(九)、沿线道班管理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内业资料归挡管理,同时搞好道班的环境卫生、本人卫生,职工精神面貌积极向上。

七、总结评比工作

为确保在创建“文明路”活动中取得明显的成效,分局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制度,机关下队蹲点人员跟班检查督促,使该项工作能严格按要求、按标准、按统一进度实施到位。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课。分局要求把创建“文明路”活动与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及时表彰和奖励在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的人物和事迹,树立典型,鞭策后进。

(一)月度评比及随机抽查。月度评比第一名的,给予该队(组)1000元奖励,当月兑现。对月度评比任务严重欠产的,分局将按《公路养护管理考评办法》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并全分局内通报批评。对在创建活动中工作严重滞后且造成不良影响的队(组),分局将对队(组)负责人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二)年度评比总结。11月中、下旬分局将组织对“文明路”创建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评比,肯定成绩,查找差距,探索出符合分局实际切实可行的创建经验进行推广,为今后全面开展创建“文明路”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全面提升我分局养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