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8 03:11:38

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办靖府办〔2013〕28号及县农机局靖农机字〔2013〕18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集中开展农机安全大检查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排查治理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摸清情况,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增强农机手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农机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检查内容

(一)无牌行驶。主要包括:未依法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手续,擅自将其投入使用的行为;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证书和牌照的行为;使用证书和牌照与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型号不符的行为等。

(二)无证驾驶。主要包括:未依法取得相应驾驶操作证件而操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行为;操作与本人操作证件规定不符合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行为等。

(三)检验作业。主要包括: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以及其他已实行安全检验的农业机械未按照规定检验而投入农业生产的行为;经检验不合格、安全设施不全、机件失效的农业机械,拒不排除隐患并继续使用的行为等。

(四)事故报送。主要包括:各村农机事故预防与统计报告工作是否按规定进行,农机事故是否及时上报,是否有漏报、瞒报、谎报等行为。

三、检查方式

坚持自查自纠与督导检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以“四查四看”(查方案,看各项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查资料,看各项安全宣传是否到位;查记录,看安全检查实施情况;查农户,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重点展开督查。

(一)自查整改。各村要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

(二)督导检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村要针对本地实际将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报告镇政府和镇农技站。一是8月份县局将组成农机安全生产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到各村进行督导检查;二是请交警、交通等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上路对拖拉机已报废、未年检、未挂牌、驾驶员未带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检查。

四、时间安排

从2013年7月1日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开展自查自纠(7月1日-7月31日)。

(二)各村针对安全隐患实施进行全面整改,迎接县局检查(8月1日-8月31日)。

(三)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认真总结,建立长效机制(9月1日-30日)。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统一组织领导全镇大检查工作,镇成立了镇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结合实际,广泛动员部署,确保安全大检查取得预期成效。

(二)加强宣传。各村要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举报安全隐患。同时,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予以公开曝光。

(三)扎实开展。各村要在镇农技站镇政府领导下,结合辖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对照大检查的重点工作内容,深入一线查找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坚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