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8 02:59:14

乡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的实施意见》(靖办字〔2013〕24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民意评价调查工作,结合本乡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是进一步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进一步提升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有利于通过科学的手段和方式,准确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方向;是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建立健全群众有序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机制,不断巩固和强化全党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发展,为我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精心组织,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取得实效

1、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乡党委副书记,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组长;成员由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德耀担任。

具体负责社会评价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等日常工作。各村、乡直各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做到重点环节一个不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及时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协调,精心组织,使社会评价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严格督导问责。要把社会评价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建立并完善领导责任体系和失职失察问责制度,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确保活动有序推进。乡党委政府将根据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指导和督查。各村、各单位要加强督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各村、企事业单位党支部要不断深化党风取得实效。

3、强化工作责任。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评价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严格“四个亲自”和“一岗双责”要求;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担负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评价工作领导责任,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不断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评价工作落实到位。

三、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

为切实做好我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民意评价调查工作,,我乡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切实提高领导班子重视度。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指导、同督促。

2、切实提高对腐败现象的遏制度。各村、各单位要认真查找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研究预防腐败举措,从制度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要保持高压态势,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廉洁度。要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要加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扩大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要进一步改进领导干部的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推动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4、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信心度。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体,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我镇各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

四、精心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

(一)广泛宣传,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群众知晓率

1、开办宣传专栏。各村、各单位要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开办“党风廉政建设”专栏,每季度有针对性刊载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通过集中宣传,增进广大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了解。

2、召开专题座谈。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深入交换彼此的问题和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使整个班子思想一致,工作一心,有效推进工作的顺利完成。

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逐步建立起与法律法规相协调,与“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努力实现构建和谐秀美新”目标相适应的廉政文化体系。

(二)“开门评议”,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群众参与率

1、召开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满意度专题座谈会。各村、各单位要适时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广大群众对民意调查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民意,了解民情,明确提升满意度的重点和难点,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工作。乡党风廉政领导小组每半年组织一次对各村、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社会评价。把社会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村、各单位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3、开展服务群众满意度调查活动。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民意测评表,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满意度调查活动,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