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开展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7 09:38:44

城管局开展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持之以恒地教育引导和有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服务大局促发展,服务企业增效益,服务基层优环境,服务群众暖民心。通过推进“四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局队伍建设大进步、干部作风大改进、工作效能大提高,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赢得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可,为打造“白云深处、人家”幸福工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是服务大局促发展。紧紧围绕创建部级生态县战略目标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城市管理工作目标,采取有效举措,打造整洁城区,整体推进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城管监察和园林绿化常态管理的质量、标准。

二是服务企业增效益。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完善扶持政策,着力帮助推动企业按照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标准抓好单位庭院绿化,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垃圾处理及污水排放等问题。在城管监察执法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秩序,开展企业周边环境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

三是服务基层优环境。建立完善上情下达、机关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在推动城管工作中,始终注重听取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解决基层单位的实际困难,总结推广基层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大力精简各种会议,倡导开短会,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在项目、技术等方面,支持基层改革创新,走市场化道路,创大业、干成事。

四是服务群众暖民心。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一是抓好惠民工程实施。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快解决群众期盼城市管理、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惠及群众。二是拓宽民意诉求渠道。畅通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的渠道,认真做好群众投诉件、领导督办件的办理工作,提高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工作的实效。三是努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围绕城管为民的服务宗旨,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摸清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所需、所怨,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真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拉近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树立城管良好形象。

三、推进措施

1、加强调查研究。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创建部级生态县战略目标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城市管理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重点调研工作。二是落实调研任务。全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班子成员在走基层的过程中要注意倾听意见、掌握实情,认真记好“民情日记”,同时要开展好调研,每年撰写一篇源于实践、指导工作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2、落实信息公开。一是落实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一系列文件规定,做到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依规按照有关程序,采取多种方式,向社会主动公开需公开的事项内容。二是坚持“阳光”办事。坚持在政务信息平台、局办公场所以及城管服务窗口等,向社会公开行使行政审批的法规政策依据、审批、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等。

3、改进工作作风。对上级领导、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的工作,要在规定时限内圆满完成。日常工作中,做到当日事务当日毕,不断推进全局高效机关建设。城管服务窗口要强化服务意识,急企业、基层和群众之所急,解企业、基层和群众之所难,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服务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审批时限,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三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实际工作中,立说立行,服务到位。

2、落实责任,确保实效。负责“四服务活动”的日常工作,确保活动不走过场,真正把活动抓出成效。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采用开辟专栏、信息报道等形式,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加大“四服务活动”的宣传力度,使“四服务活动”广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