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方案

时间:2022-09-27 09:12:52

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关于加强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委综治信访维稳基层基础建设,促进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上新台阶,切实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稳定。根据《县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为确保建设活动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并结合我委实际,现就构建我委“网络上运行”工作体系,特制定我委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我委基层维稳综治及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实际,深入贯彻上级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提高、充实完善、创新发展,按照“资源整合、功能聚合、工作融合”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管理服务平台整体效能作用,全面提升我委社会管理服务作水平和能力。

二、建设目标

全力配合县综治办建立我委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络化、规范化管理,建立社会管理信息收集和快速处理机制,实现网上查询和网上办公,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三、平台功能与作用

1、配备一名兼职网格管理员,做好基层信息采集、动态更新等职能工作。通过系统及时将各类基础信息和矛盾纠纷、突发事件情况实时上报。

2、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共享基础信息资源,实现便捷的信息查询、统计。

3、按照业务职能,跟进管理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4、开展好工信委平安创建工作。

5、完善综治办公系统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对于我委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系统直接进行逐级登记、分类受理、预警研判、流程处理和化解归档,并根据信息采集及处理的情况形成汇总报表。

6、维稳工作:切实根据要求做好维稳组织机构、维稳信息收集处理、涉稳群众和重点人员管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子系统基层统计排查调解,接收上级指令,更好的做好维稳工作。

7、执法监督工作:建立执法监督工作的组织体系,建立我委执法(执业)办案信息、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信息、涉法涉诉人员信息、执法(执业)档案信息库,进行分级填报,其中执法(执业)情况与办案信息相关联,实现案件督办、案件协调、执法检查、移交稳控、案件评查的网上办公。

8、来信来访管理:建立来信来访接待办理工作的组织体系,平台涵盖登记、列表、受理、复查、办理、处理、催办、督办、退回、办理、回复(访)、存档等完整的业务流程管理;具有受理情况、调处情况、调解工作、信访数据统计、信访件办理情况等报表统计、分析、汇总等方面功能;

四、实施步骤

(1)实施阶段(2013年3月至6月)。在我委全面推开软件安装调试、系统初始化工作,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培训工作,建成覆盖全委的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并同步完善平台运行的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

(2)迎检阶段(2013年7月至8月)。平台系统运行后,配合相关部门和专家严格对我委信息平台进行检查验收,确保达到要求。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我委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委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平台日常管理工作,并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二)落实经费保障。为保证社会管理服务平台中心正常运作,我委将社会管理服务平台中心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并计划逐年相应地增加对中心的经费投入,确保网络租赁费和委相关系统设备购置、更新及维护等费用的落实。

(三)健全工作机制。

1、配置信息平台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日常管理、运行维护、信息更新和技术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明确信息平台管理员职责,规范平台操作管理、信息报送、安全保密等规章制度,保障信息平台安全顺畅运行。并加强人员培训管理。不断增强善做群众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等各方面的能力。

2、规章制度公示上墙。平台服务中心标识醒目,中心职责、“工作流程图”、来访人员须知、中心服务承诺、监督联络电话、调解反馈公示牌、工作人员职责等都上墙公布于众。

3、规范平台服务中心工作流程。认真按照“工作流程图”,规范调处工作流程,做好登记、分流、调处、督办、催办、反馈等工作。

4、规范工作台帐薄册。要按照要求做好基本台帐簿册,对受理的每一宗案件、每一件纠纷和每一个工作程序如实录入,记录要客观全面,及时准确,并要分类归档,做到日清月结,有案可查。

(四)加大督查办度。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大力支持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主动提供有关信息资源。对每月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配合各项专项检查的开展,切实开展好平台建设工作,并把其列入我委年度综治考评自查的重要内容,以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