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开展十佳村居评选方案

时间:2022-09-27 09:07:12

全镇开展十佳村居评选方案

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先锋工程”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英模精神,树立社会正气,凝聚干群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社会和谐”幸福新的宏伟目标,决定在全镇开展“十佳村(居)民”评选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评选标准,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营造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在全镇上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工作目标

以创先争优为总抓手,以在树立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发展中起到英模表率作用的全镇村居民为主要评选对象,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富足干部精神粮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通过个人报名、村居推荐、群众评选的方式,每年推出10个方面各10人,共计100名公道正派、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通过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为构建平安、和谐、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三、评选标准

(一)十佳代表委员评选标准:

1.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全镇项目推进、环境整治、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划划生育等中心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明显。

2.带头服务群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心群众,尊重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左邻右舍反映好,群众口碑好。

3.带头履行职责。注重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促进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及时走访群众,了解思想动态,主动排查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做好化解和疏导工作,理顺情绪,凝聚人心。

(二)十佳村(居)民小组长评选条件:

1.日常管理好。村(居)民小组实行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辖区内环境卫生好,无脏、乱、差现象。

2.计划生育好。积极协助镇、村、居委会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自觉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自己及其直系亲属无计划外生育现象,辖区育龄妇女按时接受环孕检。

3.社会治安好。协助镇、村、居委会及派出所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辖区无刑事案件发生,无上访事件发生。治安好、风气好、社会稳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

4.责任意识强。以大局为重,积极支持、配合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讲价钱,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遇事能挺身而出,积极为组织和单位分忧解难。

5.任务完成好。带头执行村、居委会决议,及时化解工作中碰到的难题,确保政令畅通。带头完成各项任务,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作用。

(三)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标准:

1.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在工作生活中能自觉规范自己,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社会形象,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能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3.在干部、群众中口碑好,相关先进事迹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堪当群众学习的楷模。

(四)十佳致富能手评选标准:

1.发展特色农业或经商,且生产经营规模较大,在当地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2.致富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是当地致富带头人,能够带领周边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3.遵纪守法,无刑事案件、民事纠纷、安全事故和违反计划生育等违法违纪现象。

(五)十佳巾帼英模评选标准:

1.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敬业乐学、开拓创新、甘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为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2.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有良好的个人信誉,热心公益事业,作风正派,品德高尚。

3.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家庭美德建设中作出表率。

(六)十佳卫生庭院评选标准:

1.有较强的环保意识,自觉将垃圾入桶(箱),消灭卫生死角,庭院内外整洁干净,无垃圾、杂物、污水、污渍等。

2.庭院内物品堆放整齐,无乱搭、无乱建、无乱推、无乱挂之物,庭院外观整齐有序。

3.庭院绿化面积不少于庭院面积的30%,房前屋后绿树成荫。

4.庭院内外与周边景致、环境协调一致,有一定文化品位和美韵特色。

(七)十佳和睦家庭评选标准:

1.家庭成员热爱祖国,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家庭成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做到尊老爱幼、和睦相处、邻里团结,受到广泛好评。

3.家庭成员崇尚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不参与封建迷信和邪教组织活动。

4.家庭成员敬老事迹突出,且能发挥示范作用,在社会上广为传诵。

(八)十佳乡土人才评选标准:

1.在种植、养殖等领域,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或一技之长,带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在群众中有有较强的影响力和良好口碑。

2.依靠个人技术组建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并形成一定规模。

3.创办、领办好一个以上经济实体,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5人以上,上缴税收1万元以上。

(九)十佳热心好人评选标准:

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得到广大群众高度认可。

(十)十佳社会管理员评选标准:

1.热爱人民调解工作,主动预防,积极调处,把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当地和谐稳定做出较大贡献。

2.为人公道正派,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利益,秉公办事,不谋私利。

3.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具有丰富的社会管理经验和较强的矛盾调解技能。

4.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调解纠纷数量多、效果好,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有效预防或化解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矛盾纠纷。

四、评选步骤

1.宣传发动(每年10月):建立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制定评选活动工作流程的时间表,广泛宣传评选活动,充分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浓烈氛围。

2.组织实施(每年11至12月):各推荐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推荐表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拟定初步人选,十种类别的先进人物原则上各推荐一人。镇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对上报名单及其先进事迹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筛选,按照1:1.5比例产生“十佳”候选人。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召开部分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会议,投票推选产生“十佳村居民”拟定人选,并在镇本级和各单位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公示无异议的,报请镇党委“先锋工程”活动领导小组审定。

3.总结表彰(次年1月左右):根据评选结果,对当选的“十佳村居民”进行表彰奖励,并大张旗鼓地向上级推荐,使各类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为传颂,达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推动发展的作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十佳村居民”评选活动,认真按照评选要求,做好评选活动的宣传发动、审核和推荐工作,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2.深入发动,广泛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和深化评选表彰活动,积极营造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宣传“十佳村居民”的先进事迹和时代精神,激发全镇干群工作热情,为推进镇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规范程序,及时报送。各单位应于相应时间节点前,按照规定程序,将将推荐人选的推荐表发放到位、调查到位、推荐到位,确保应推尽推、应选尽选,使活动深入村组、深入社区、深入庭院、深入民心,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