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6 10:52:04

城建局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的部署,加大反腐败工作的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推进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明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确保我局反腐败抓源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2012年县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城乡规划建设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落实制度的长效机制,为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工作目标

1、增强制度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的自觉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2、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制约权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制度,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要取得突破。

3、强化落实措施。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的保障机制,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4、促进各项工作。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方针、任务和要求在各地各单位得到有效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三、组织领导

1、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纪工委委员同志兼任,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联络员。

2、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局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工委委员组织协调,各股室各负其责,群众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一起部署、检查、考核。

3、下属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相应方案、措施、办法,认真做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四、职责分工

㈠、局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承担以下领导责任:

1、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本局和本行业行风廉政建设状况,制定本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布置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并组织实施。

2、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完善各项业务工作的管理制度、监督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止行业不正之风。

3、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和法规、规章,经常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

4、履行监督职责,对各自分工范围内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尤其是各单位负责人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5、实行责任人谈话制度,责任人在履行检查、监督过程中,发现责任对象存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时,应及时找其谈话、督促责任对象纠正错误。

6、及时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和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乱收费乱罚款以及故意刁难群众等不良现象。

㈡、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承担以下责任:

1、及时认真传达贯彻上级党委、政府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按照局领导的要求和我局的政治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

2、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各项制度和规定,自觉接受局领导和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

3、根据本股室、本单位的实际,认真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和每个工作环节中去。

4、执行定期汇报制度,各股室、下属各单位在每个季度底前向分管领导汇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年终需用书面形式向局里汇报,对本股室、本单位出现的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带有苗头性、严重性的问题要及时汇报和制止。

五、工作重点

(一)抓好制度清理。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局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尤其要查找出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理和审查,并按照“坚持、完善、废止”的要求分类登记,做好制度清理工作。

(二)抓好制度完善。在全面清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现有制度中与反腐倡廉实践相脱节、与党和国家现行法规制度相违背的规定,以及那些不适应反腐倡廉现实需要,特别是缺乏针对性、有效性、操作性的制度。对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制度及时予以废除,对不完善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对过于原则、不便于操作的制度进一步细化,抓紧制定配套措施。

(三)抓好制度创新。坚持改革创新,适应从源头上加大预防腐败力度的需要,针对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些腐败行为常常采用边缘的、间接的、隐蔽的方式进行的实际和特点,以规范权力正确行使、消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空间为目标,制定出台一批新的制度和规定,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

(四)抓好制度宣传。对修订、完善和创新后的制度进行汇编,结合信息公开工作,采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公示栏和发放小册子等各种方式,对内对外公示,提高制度的透明度,使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广为知晓,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规则意识、制度意识,为制度执行奠定思想基础,同时保证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达到以公开促廉洁、以公开促效能的目的。

(五)抓好制度落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执行制度不力、不到位问题,研究提出确保制度贯彻执行的有效措施,建立监督各项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

六、责任考核

㈠、主动配合、积极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对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评。

㈡、由局党风廉政办公室牵头,每年组织一次有关人员对机关各股室及下属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在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绩效考评、业绩评定、奖惩及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七、责任追究

㈠、对连续两年被考核为党风廉政建设不合格的股室和单位负责人,责其辞职或给予免职;对党风廉政建设成绩突出的股室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和适当形式的奖励。

㈡、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限期改正,以至调离岗位或提请上级有关部门给予纪律处分或行政处分。

㈢、实行责任追究时,要实事求是,分清主观原因与客观原因、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与重要领导责任。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积极主动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二是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范围内的责任对象,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做到警钟常鸣。三是要开展同志间经常性的谈心活动,责任人要了解掌握责任对象的思想工作情况,帮助其纠正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责任对象要及时向责任人报告职责范围内及个人所涉及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事项。

(二)统筹协调推进。一是巩固和深化相结合。把近年来我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特别是制度创新方面的做法总结好,大力宣传制度建设成果,营造执行制度良好氛围,使制度建设不断拓展、不断深化。二是重点和全面相结合。在全面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的同时,要加强重点科室、重点单位的制度建设,抓好事关全局的重点制度建设,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三是廉政建设与效能建设相结合。通过廉政建设促进效能提速、环境优化和勤政水平,通过效能建设进一步巩固廉政建设成果。四是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相结合。把改革创新的成果及时转化为制度,以制度建设巩固改革成果。五是制度的制定、完善和督查、执行相结合,确保制度作用的长效发挥,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的体制机制。

(三)注重工作实效。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把是否堵塞了制度漏洞、促进了制度落实、推动了工作开展作为检验全年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在反腐倡廉制度完善和制度创新上,要注意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对策、创建新制度、形成新机制,切实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既要注重基本制度,又要注重配套制度;既要注重惩戒性制度,又要注重激励性制度;既要注重实体性制度,又要注重程序性制度;既要注重制度的制定,又要注重制度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