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0 08:42:10

农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省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要求为指导,以搭建“导向、关爱、争先、培训、文体、宣传”等六个载体为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着力用创新文化铸造农业综合开发之魂,使之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弘扬正气,凝心聚力,充分展现农发人奋力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激励农发人谋划新跨越、创造新辉煌、实现大发展的昂扬斗志,为促进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总体目标

通过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形成具有业综合开发特色的价值理念,围绕“项目建设好、资金使用好、队伍打造好”的新要求,搭建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建立和谐有序的工作规范,培育精诚合作的农发队伍,树立廉洁高效的农发形象,创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面发展”的农发品牌。

三、工作任务

1、提炼农业综合开发核心价值理念。主要包括农业综合开发文化理念、农业综合开发精神、农业综合开发形象、农业综合开发品牌等。通过研讨、座谈、征文等形式充分调查研究,把农业综合开发团队多年来形成的优秀品质升华成具有农业综合开发整体特色的价值理念,对其内涵进行解读、阐述,形成制度化并经广泛认同,在工作生活中加以遵守。

2、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文化的物质载体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综合开发研讨会、笔会、论坛、摄影、书法展、文化长廊以及各项文体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丰富全局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3、建立健全农业综合开发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全局干部职工在机关办公、依法行政和服务基层时的礼仪和行为准则,培育具有农业综合开发特色的行为文化。

4、建立健全农业综合开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制度。进一步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围绕大局意识、制度执行、工作创新、勤奋务实、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等考核内容,积极开展文明机关、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创建活动。

5、建立健全农业综合开发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学习考核制度,营造学习氛围,创新学习平台,培树典型标杆,推进成果转化,切实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6、建立健全农业综合开发廉政文化和法制文化建设制度。大力培育和弘扬廉政价值理念,健全教育、监督和惩处机制;强化农业综合开发法制文化教育,积极培养依法开展工作的行为意识,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法,身体力行;守法,严于律己;用法,依法办事。

7、健全完善农业资源开发局机关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六项内部管理制度、六项服务管理制度的落实、执行和监督,促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的制度化。

8、健全完善农业综合开发宣传信息工作考核意见。坚持以打造农业综合开发文化为主线的对内、对外宣传,进一步抬高定位、提升标准,突出主流媒体,把握宣传重点,实现农发事业与宣传信息同步推进。

9、健全完善农业综合开发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考核意见。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考核办法、考核奖惩,切实体现以实绩见高低、以贡献看能力、以作为定地位。

10、健全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监理人员考核意见。进一步明确监理职责、监理内容,完善考核办法、奖惩措施,切实规范监理人员执业行为,打造合规监理、廉洁监理、文明监理。

11、制定完善农业综合开发“三标”建设意见。进一步规范标语、标志、标牌的设置,明确标语、标志、标牌的使用范围和场所。

12、健全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工作流程。以“三权”分离工作机制精神为指导,形成既有利于督查验收,又有利于项目建设的相互制约、相互协调、条线顺畅、科学高效的项目管理工作流程,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3、健全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库建设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动态可控项目库建设的工作机制,把真正能够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项目选上来,切实增强项目的竞争力和实施效果。

14、制定完善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管理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继续保持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面发展。

15、制定完善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工作流程。放大综合效应,唱响特色品牌,不断攀高争先,连年争创一流。

16、制定完善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管理工作流程。

注重产业培育,突出示范带动,以园区化、规模化,推进产业化、品牌化,奋力创先争优。

17、健全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竣工检查验收工作流

程。以国家农发办,省、市局关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竣工检查验收的办法、条例、规范、意见为依据,围绕项目建设好的要求,合理把握单元工程完工报账与项目竣工检查验收的不同侧重,进一步明确谁分管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

18、制定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统计工作流程。进一步

明确科室责任,排定工作内容,细化工作要求。

19、制定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流程。以

新理念适应新要求,以新思路谋划新任务,以新举措落实新目标,推进项目绩效评价更好地服务于农开事业发展。

20、健全完善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类项目工程管护费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项目工程管护主体、管护费使用范围、管护费的申请使用程序、工程维修和检查验收程序等。坚持集中资金办大事的原则,努力使农业综合开发已建工程长久发挥作用。

四、时间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现在起至2013年4月)

召开动员大会,在全局上下开展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大讨论,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研讨、座谈、征文等形式向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献言建策,培育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和群众基础。

2、探索实施阶段(2013年5月至2013年8月)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炼农业综合开发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确定农业综合开发文化理念、开发精神、开发形象、开发品牌等。形成一系列农业综合开发文化要素,并充分利用市农业资源开发网站,局机关会议室、走廊,项目区等各类载体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

3、完善提高阶段(2013年9月至2013年12月)

不断充实完善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理论,丰富文化要素内涵,使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突出特色、创新亮点,激发全市农业综合开发乘势而上、再登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再作新贡献。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增强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局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工作领导组织,局长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各科室积极参与,形成一级抓一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深入研讨。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各要素是农业综合开发精神实质的体现,要充分调查摸底,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后确定,选定的精神实质要真正能够符合农业综合开发人的风貌、符合农业综合开发的发展方向。

3、广泛动员。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上来,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主动献言建策,建立采集意见建议的渠道,博取众家之长。要使农业综合开发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和文化要素体现广大干部职工的集体意志。

4、大力宣传。注重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宣传,编辑、制作反映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发展和农业综合开发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创作和编辑反映农业综合开发人精神风貌的文学作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手段宣传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在市农业资源开发网站上增设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专栏,专题报道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信息,营造浓厚的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建设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