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4 09:52:39

粮食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安全发展氛围,促进全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市委宣传部、安监局、公安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总工会、团市委、妇女联合会《2013年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市粮食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和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和连安监[2013]68号文件为主线,以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推动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安全科技、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科室、进班组,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全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开局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要紧紧围绕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总体部署,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三深化”、“三推进”为主要抓手,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夯实安全基础,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活动时间

2013年5月30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领导

市粮食局成立全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产业发展处),负责具体指导、协调各县区粮食局、市直有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负责协调组织实施参与全市性活动。

五、活动形式及内容

积极参与2013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四个周的主题活动。按照市安监局有关活动的日程,开展好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应急演练、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生命之歌”大家唱、“安康杯”竞赛和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不断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确保全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内容、有声势、有实效。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区粮食局、市直有关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保证经费投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特别要在认真总结历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基础上,精心谋划组织一批叫得响、影响大、形式新的特色活动,努力提高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实效。

(二)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县区粮食局、市直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针对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重点和难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三)积极协调,开拓创新。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促进上下协作联动,促进纵向沟通和横向交流。围绕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创新工作思路,在形式和内容上突出特色,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和影响力,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这一主题,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十一五”安全生产成就和“十二五”安全生产规划,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在全行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五)围绕中心,务求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起来,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1+3”安全监控体系等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实现以月促年的目标。

各县区粮食局、市直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总结分别于2013年5月30日前和7月5日前报送市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