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百日安全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5 02:59:48

街道百日安全活动方案

经研究决定,从3月25日至7月上旬,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活动主题: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活动目标:一是深入贯彻国务院《通知》、《意见》和省政府《意见》精神;二是建立健全以“一岗双责”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持续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形成长效机制;五是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确保事故总量下降。

组织机构

街道办事处成立“百日安全生产”活动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晓晖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卫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长宇任副组长,成员:章星辉、陈文卿、廖昌琳、张洁莉、沈子坚、谢阳炎、陈永光、黄木春、陈兴鹏、陈柏炎。下设办公室,主任:马长宇(兼),副主任:谢阳炎(兼),街道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及安管站人员为成员。街道安管站负责活动的综合协调、指导、督查工作。

活动内容

(一)活动时间:从2012年3月25日起至2012年7月上旬

(二)主要内容:

1.深入贯彻落实《通知》和《意见》精神,清醒认识辖区和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规律和特点,结合实际,谋划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确定工作重点,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2.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把集中整治宣传教育和日常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安全宣传资料,开辟专栏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营造开展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氛围,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尤其是强化一线岗位员工安全培训工作,提升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素质。

3.强化执法,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监管主体责任;突出企业主体责任,深化“三年行动”,广泛提高活动覆盖面,注重活动质量,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巩固活动效果,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责任。

4.突出重点,深化专项整治。结合“隐患清剿”专项行动,全面深入开展以煤矿、非煤矿山、无证非法开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特种设备、民爆物品、旅游、冶金、教育、无证无照经营、重点项目建设等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狠抓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行为的整治。街道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负责查处打击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2年3月25日—2012年4月5日;

第二阶段(实施整改):2012年4月6日—2012年5月31日;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2012年6月1日—2012年7月5日;

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居委会、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防止松懈、麻痹、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纠正忽视安全、放松管理的错误倾向,确实加强领导,认真部署,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同时要结合实际,制定周密具体的实施方案,把活动的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社区,落实到企业、车间、班组,逐级抓好落实。

2、突出重点,各负其责,抓好关键。各居委会、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关键企业、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全面落实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格局,整体推动“百日安全生产活动”,确保第二季度期间生产安全。

3、严格制度,狠抓预防,治理隐患。各居委会、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以“百日安全生产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重大隐患及时整治;要建立制度化、经常化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努力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对限于客观条件一时难以治理的,要落实监控责任,提出治理计划,落实治理步骤和具体时限;对逾期未整改的安全隐患和因重大事故隐患而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要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各级各部门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节日放假、停产复产的安全检修和保障工作,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严防各类事故反弹。对于重要节日和防汛期间要全面落实安全值班与实时报告制度,强化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安全生产。

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对“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查找不足,并进一步完善提高。“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总结于7月5日前报街道安管站。街道安管站电话:3218960,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