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作风整改方案

时间:2022-12-12 08:46:20

人保局作风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树立人保系统的良好形象,促进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目标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切实履行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作出新贡献。

2、发展意识明显增强,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切实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3、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满腔热情地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4、廉政建设明显加强,干净干事的形象进一步树立。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三、整改的内容及措施

1、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整改措施:一是实行政务公开制。规范人保系统的工作流程和办事业务,形成一套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并对工作流程进行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办事透明度。二是实行限时办结制。对人保系统承办的业务工作实行限时办结,各单位、各股室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对不符合要求或资料不全的实行一次性告知,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实行工作预排制。下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对每个月的工作按时间完成先后顺序进行预排,分管领导认真抓好落实。四是实行督查通报制。各分管领导加强工作完成情况的督查,推进工作落实。组织半年工作专项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工作达不到进度要求的单位及分管领导要作表态发言。

责任领导:党组成员

责任单位:下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整改时限:长期

2、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

整改措施:一是外出考察学习。各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下属单位及股室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有针对性提出外出学习考察的内容和地点,然后统筹考虑、逐一筛选,确定考察内容和地点,提高外出学习的效果。二是开展座谈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外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座谈讨论,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本职理思路,结合实际提出改进工作的对策与措施。三是推进工作创新。每个下属单位、机关股室都结合本职工作,利用考察学习成果,分别提出一项以上需要创新的工作,并认真抓好落实。

责任领导:党组成员

责任单位:下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整改时限:长期

3、进一步增强中心意识和大局意识。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使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精神上来,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部门利益服从大局利益。二是突出抓好民生工程。市对县考核涉及我局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就业率、“4050”人员就业人数、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省内新增转移、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创业培训、小额贷款、支持个人创业贷款、新增担保基金、到期贷款回收率、失业保险基金征缴、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人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工伤保险基金征缴、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等25项指标,均要在去年考核的基础上排位前移,确保各项考核指标都在全市中上水平,不出现倒数后三名的现象。三是全面完成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县里文件要求,将招商引资、烤烟蹲点、企业帮扶、新农村抓点、移民帮扶、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考评内容,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使县里的中心工作落到实处。对招商引资工作,制定目标考评办法,强化奖惩措施,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全系统每个单位,确保完成任务。

责任领导:党组成员

责任单位:下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整改时限:长期

4、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和争先意识。

整改措施: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对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作风不过硬、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进行整改,鼓励干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促使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新改观。二是开展工作考评。对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分解,对下属各单位、乡镇劳保所实行目标管理考评,对机关干部职工实行绩效考核。三是加强结果运用。年终,按照各项考评办法组织考评考核,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与年终评先评优、干部推荐、福利待遇等相挂钩,让干部职工跑起来干工作,跳起来摘桃子,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责任领导:党组成员

责任单位:综合股

整改时限:长期

5、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人保系统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对被服务对象投诉、经核查属实的,将依规进行处理,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注重教育引导。在依规严格管理的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加强政治业务学习。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人保部门组织的培训,强化干部综合性业务知识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政治业务学习,了解当今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学习各级领导人的思想言论、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用新的理念、新的举措破解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四是完善服务措施。下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特别是各窗口单位,要实行亮牌上岗,同时,将业务办理项目、业务办理流程、投诉电话、举报信箱等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经办人员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对服务对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规范经办人员言行,做到热情周到、文明礼貌,让服务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责任领导:党组成员

责任单位:下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整改时限:长期

四、整改落实的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局党组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履行责任,带头整改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作风整治办要主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2、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整改落实既要立足当前、积极推进,又需着眼长远、常抓不懈。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整改落实这个重点,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对于当前能解决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措施予以解决;能够出台的制度,要抓紧出台。对于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和出台的制度,也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或及早出台。

3、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存在问题,扎扎实实地抓整改、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对需要班子其他成员协助解决的问题,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4、强化监督,推动落实。整改方案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便于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负责的整改事项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局党组、局机关各股室、分管单位进行通报,接受内部监督。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广大党员讲清讲明,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