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三民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10 08:03:09

残联三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县“‘三民’活动新春行”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广泛深入开展“‘三民’活动新春行”活动,再次掀起新一轮“三民”活动高潮,扎实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努力探索新时期做好残联服务残疾人工作,创新残疾人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切实提高残疾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水平。

二、活动主题和主要任务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深入群众增进感情,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围绕活动主题,突出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1、了解群众所想、解决百姓所盼。通过进新农村建设挂点帮扶村、“四包四联四共建”联建村等,再访去年走访的群众,重点走访去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服务对象和群众,兑现当时走访的承诺。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生计方面遇到的新的困难,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和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了解服务对象和群众对去年残疾人工作的评价,新的一年残疾人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关心和着重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问题,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全力解决服务对象和群众的困难。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动员群众力量,协助缺乏劳力的困难残疾人农户备春耕,顺利度春荒。

2、化解矛盾纠纷、融洽干群关系。协助开展矛盾纠纷、治安乱点、高危精神病人隐患排查和提供免费服药工作,了解宗族势力、社会黑恶势力、非法宗教和邪教组织活动情况,及时掌握和消除不稳定因素。积极帮助服务对象和群众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他们在就业、创业、生产、致富过程中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困难,进一步密切与服务对象和群众的关系。

3、加强基层管理、促进社会和谐。通过与基层残联联动,帮助社区和挂点帮扶村切实抓好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残联组织在加强残疾人群体管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帮助挂点帮扶村建立志愿者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增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水平。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杜绝因残疾人工作失误引发的各类不稳定因素。

三、活动时间和方法步骤

“‘三民’活动新春行”活动,时间为一个月,从3月4日开始,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3月4日—3月7日做好活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认真开好布置会和动员会,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投入到活动中。

集中入户阶段(3月8日—18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1周左右时间进行入户走访、召开群众座谈会,集中走访时间不够的,可以延长一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作好表率,带头深入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走访10户以上群众;其他党员干部根据统一安排,深入到帮扶村、社区、企业、门店等,每人走访10户以上群众,听取社情民意,并认真记写《民情日记》。

解决问题阶段(3月18日—31日):要针对前阶段“三民”活动收集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跟踪回访,抓好整改落实。要将这次活动记写的《民情日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核实整理,按照前阶段“三民”活动的方式建档立账,妥善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群众进行反馈。

要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在活动中切实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开展“‘三民’活动新春行”主题实践活动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与县委、县政府、县残联的中心工作大局,与开展新一轮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等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活动效果,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我会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三民’活动新春行”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部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要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把活动落到实处,确保见实效、创特色。

2、严明纪律、服务群众。党员干部要注意把握政策,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要直接深入一线,下到基层,进村入户,上门访、田间访、重点访,与群众、服务对象面对面交谈,掌握第一手情况,掌握第一手情况,进行现场办公,能解决的问题即时办妥。不搞层层陪同,不得在基层、服务对象、挂点帮扶村用餐,不得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

活动告一段落后,由办公室负责将活动开展情况于4月5日前报送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