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思想解放方案2篇

时间:2022-12-09 09:46:20

公路分局思想解放方案2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我县科学发展、奋力进位赶超为主线,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解决思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紧紧围绕“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实现进位赶超”目标,坚持从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模式,不断强化全局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推动“两区”再进位、经济再跨越。

二、目标任务

1、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促进思想大解放。紧密结合公路工作实际,着力查找和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问题,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交流,升华思想,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不断破解不合时宜的观念,破除自满意识,积极培育进取精神,创新努力工作。

2、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服务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把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作为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整治思想中存在的“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等九个方面的不良作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环境。

3、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实现服务大提升。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在履责方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能。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2011年11月中旬至2012月1月31日

(二)活动对象:分局机关工作人员、党员干部

(三)活动步骤:主题教育活动分为深入学习、广泛发动;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整改提高、建章立制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深入学习,广泛发动(2011年11月20日—11月30日)

1、宣传发动。11月30日召开“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

2、组织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织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将杨善洲先进事迹材料发放到每一个机关人员手中,确保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天。同时,全体机关人员要按照要求撰写一至二篇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检查。

3、交流讨论。12月上旬市局党委将组织进行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演讲,分局要选派人员参加。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引导职工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作为与的公路事业结合起来,与的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结合起来,积极行动,奋力作为。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剖析根源(2011年12月1日—12月31日)

1、分析查摆。领导小组成员要利用下乡工作之机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每位参与活动成员也要相应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和征求的群众意见建议,参照市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党员干部“十项要求”和省纪委尚勇书记指出的“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等九个方面问题,自我对照,认真反思,寻找差距,进行深刻剖析、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2、思想教育。按照要求,分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中层党员干部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科室干部之间也要开展谈心活动。进一步了解干部职工对生产、生活的诉求和实际困难,调动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凝聚发展上来。

3、查摆问题。在分析检查的基础上,采取个人自查、群众提议、领导点评的方式,深入查摆在履行职责上到位不到位,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作风过硬不过硬、态度好不好、务实不务实,认真查摆自身是否有不合时宜的观念,是否有制约发展的问题,是不是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行为。

4、接受监督。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形成好思想认识、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分析报告,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在2011年12月底和2012年1月份将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将存在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公示,自觉接受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建章立制(2012年1月1日—2012年1月31日)

1、制定方案。围绕宗旨意识、作风建设、工作目标、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情况,针对查摆出来的各类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拟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提出整改要求。

2、解决问题。通过自查、评议和领导点评等方式,切实查摆问题,找准症结所在,着力解决好思想意识、优化环境、服务群众、工作作风、勤政廉政、文风会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服务对象不满意的要限期整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3、树立典型。在全局营造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挖掘、发现、培育、宣传一批立得住、树得起、有影响的先进单位典型,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先进、激励中间、鞭策后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奉献。

4、建章立制。对主题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共识、总结的经验等进行梳理、再综合、再提炼,把成熟的经验制度化,把有效的机制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工作制度,为建设新提供坚强有效的制度保障。

四、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和推动跨越发展、进位赶超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明确这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真正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分局党支部要求上,为实现进位赶超做出新贡献。

2、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围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的主题,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形成全局上下思想大解放、谋求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3、认真宣传,营造氛围。在机关院内固定宣传栏开辟专栏,出简报,认真做好本单位开展活动的宣传,并及时向市局活动办公室报送活动信息,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4、务求实效,促进工作。坚持边整边改,把整改贯穿于活动始终;坚持作风建设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把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关注民生、集中民智贯穿于活动始终;正确处理搞好主题教育活动与抓好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把促进各项工作开展贯穿于活动始终,用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管理任务的工作成绩来检验主题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实现进位赶超”宏伟目标,进一步强化党建责任,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行公开承诺,不断激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锐意进取的精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二、点评范围

全局党员干部

三、点评责任主体

领导点评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确定,按照点面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

四、点评重点内容

领导点评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要求,将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实事求是肯定成绩、点出不足、指明方向。

(一)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重点围绕五个方面进行:

1、组织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立足本职,服务中心,推动本部门、单位业务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的情况;

2、认真开展公开承诺,切实兑现公开承诺的情况;

3、为群众谋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的情况;

4、履行管党职责,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创建“五个好”党组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5、党群联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情况。

(二)对党员的点评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1、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岗位争当优秀,特别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情况;

2、认真开展公开承诺,切实践行承诺的情况;

3、联系和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情况;

4、严格遵章守法,履行义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情况。

5、在提出工作思路、强化执行能力,以及工作效率、业绩和说法自律方面的情况。

五、点评主要方式

(一)集中点评。通过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推进会、专题会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及书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利用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工作例会等对党员进行集中点评。

(二)现场点评。结合工作调研、督促检查、专项述职、年度考核、走访慰问等经常性工作,深入到基层党组织或联系点,通过实地查看,了解活动动态,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现场点评。

(三)谈话点评。结合谈心谈话活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个别谈话、单独点评。

(四)随机点评。根据工作需要,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确定点评对象,随机进行点评。

六、点评步骤

领导点评原则上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第一次领导点评要在2011年1月20日前全面完成,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一)汇报情况。点评时,基层党组织、党员要向点评人书面或口头汇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情况,介绍公开承诺的具体内容和兑现承诺的情况等,并结合自身实际对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具体想法及措施。听取汇报前,点评领导要通过察看现场、走访群众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

(二)实施点评。点评领导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三)整理公开。点评结束后,被点评党组织要认真整理领导点评意见,在一定范围内将点评情况以会议通报或张榜公示形式向本单位党员群众公开。

(四)整改落实。对于领导提出的点评意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认真研究讨论,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落实。整改到位后,相关情况以书面形式要及时回复点评领导。

领导点评时,可以邀请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并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点评领导要结合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整改要求。

七、点评其他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要切实加强领导,作好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每个党员都能接受点评,实现领导点评工作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和基层单位开展点评,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带动面上领导点评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分类指导。点评领导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措施、进展和实效,使领导点评具有客观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区别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工作基础的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岗位党员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分类点评。

(三)注重取得实效。要通过领导点评,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创先争优落实到工作实际和本职岗位中,防止基层不重视、支部不落实、党员不行动,尤其要防止创先争优活动和中心工作“两张皮”。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及时提出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四)强化典型推动。在实行领导点评工作过程中,要深入挖掘和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着力推介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典型宣传,以点带面,在全市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