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效率攻坚活动方案2篇

时间:2022-12-09 09:16:58

房管局效率攻坚活动方案2篇

第一篇

为纵深推进我局的机关效能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效率攻坚年”活动的决定,彻底转变我局机关作风,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目标。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破解效能建设瓶颈,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目标要求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主管局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全新的管理方式和方法,切实解决机关效能中存在突出问题,使我局各职能股室和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在自身素质和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上新的提高。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目的,进一步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和简化办事程序,重点整治政令不畅、办事程序繁琐、效率低下、办事推诿、事难办等机关顽症,着力解决工作职责不明、服务承诺不兑现、制度落实不到位以及少数机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实现机关办事效率有质的提升。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开展“效率攻坚年”活动,重点整治办事审批程序繁杂、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低下等现象,着力解决服务承诺不兑现、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对县委、县政府下达给我局的建设我县第二批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重点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进行全面贯彻落实,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产业、项目发展的各项决策,加快产业、项目发展步伐。

2、继续抓好重点创业环境监测工作和效能投诉办理工作,对我县招商引资的企业降低办事门槛,实行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实行上门服务。对效能投诉件实行办结制,当即能解决的问题当天解决,不能解决的给出原因尽快解决。

3、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制,提高工作透明度。重点公开行政机关的事权、人权、财权、以及各股室之间的职责,办事依据、程序、过程、结果、服务承诺、违纪违诺的投诉处理途径等。

4、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机关工作中得到较好体现,机关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和步子不断拓展,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

5、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对办事审批程序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规范,精简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使机关工作运转机制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更进一步。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追求效率的提高,杜绝承诺不兑现,制度不落实的现象。

6、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上升。把机关效能建设与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与创人民满意单位结合起来,坚持群众路线,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机关效能建设成为民心工程、人民满意工程。

四、实施步骤

“效率提升年”主题活动分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月—5月9日)

建立房管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领会精神,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在全局掀起“攻坚增效,加快发展”的高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围绕“三年再造一个新”的目标,组织专题讨论,写出心得体会,进一步搅动干部职工思想。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5月10日—7月底)

对照活动要求,认真总结前三年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成效,结合民主评价征求意见反馈情况,继续保持好的做法,同时按照“八查八看”内容,按照“自己找、企业评、群众提、领导点”的原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调查走访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找准和掌握本单位在办事审批环节存在的程序繁琐问题,并对照本单位的办事程序进行逐项清理,删除不必要的内部环节和非法定前置审批条件,精减申报材料,尽可能地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对公开的服务项目以及服务承诺进一步进行清理。

第三阶段:督察整改阶段(8月—11月)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凡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突出的,由局班子成员亲自督办,指定股室负责人限时整改,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召开专门班子会议进行研究,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单位主要领导作出公开整改承诺,公开投诉电话、举报箱,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12月份)

第二篇

一、工作的回顾总结

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规划建设局政风行风建设的部署,围绕“十一五”期间全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目标和任务,深入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管理部门”活动,积极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1、领导重视,狠抓落实。按照上级对评议工作的要求,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把评议工作放到了重要位置,纳入了议事日程,作为我局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及时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会,专题研究和讨论了如何搞好评议工作,成立了由局长聂顺民任组长,副局长于占军、邓志军、陈莉萍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行风评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行风评议的实施方案,并将评议内容细化分解,落实到各股室。由于组织健全,责任分明,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从而使我局的行风评议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有条不紊。

2、深入宣传发动,整体推进评议。我局属自收自支的服务型单位,主要工作职能是房屋权属登记、房屋产权交易办理、房地产评估、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等业务,工作涉及面广,每天需要面对的服务对象是社会各届广大群众,工作态度、服务质量的好坏,工作效率、职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局的对外形象。为提高我局的公信力和知名度,我局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以及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两次在县城广场举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同时散发房管局服务指南宣传单200多份。通过发放宣传单的形式,让群众明白办事程序的同时,也明白收费标准,为依法服务创造和谐环境。

3、广泛征求意见,畅通评议渠道。一是印发《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征求意见函》近百份,分发给各单位、服务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诚恳征求意见。二是设立民主评议评价服务意见反馈箱,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三是上门征求服务对象意见。我们结合业务部门工作,相继上门走访有主要业务联系的开发企业、县直企业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群众代表,针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合理化建议,我们虚心接受。并对今后各股室进一步改进工作和服务提出的明确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政风行风评议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政风行风的根本转变,充分发挥房管部门的各项工作职能,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好的服务我县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通过此次活动,发现我局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1、职工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存在“推、诿、拖、拉”现象。2、规章制度的落实还有差距。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但是在贯彻执行上与要求还有差距,对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也不够,个别制度还停留在纸面上,没有在实际中得到落实。3、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平时忙于具体业务工作,忽视政策法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更新,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4、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方式、手段不够科学直观和便于群众知晓,5、职能职责、方针政策、工作效果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三、年的评议工作安排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在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一是我们首先要克服思想上的厌倦情绪,提高思想认识,普通职工要端正认为测评是领导的事,我们只要按时上好班就行的错误意识,我们要把这次评议工作当作每个人自己的事,加强自身服务意识,树立“荣辱与共”的观念;二是把握我局工作的特点,重点对涉及到我局重心工作的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建设和城市最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补贴发放的调查摸底等民心工程以及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园区企业加大参评力度,针对我局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评议工作;三是切实抓好各级“政风行风热线”、县委书记热线、县长直通电话、县信访局、县机关效能投诉中心转办事项的整改落实;四是工作领导小组要亲自上门走访服务对象,行政服务中心和办证大厅对服务对象要散发服务意见反馈表,局机关还要组织各主要科股室在广场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届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虚心接受,认真改正。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查找在行风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边评边改的原则,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能够整改的立即整改,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机关作风建设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努力把我局打造成一个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的房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