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区三项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7 03:33:58

工业区三项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三项行动”文件精神要求,为推动和落实全县“三项行动”工作的开展,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案政策、法律法规和各项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为重点,推进安全生产年目标任务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推进“安全生产年”目标任务落实,控制安全生产事故为零。

(二)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动,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三)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素质。

三、重点范围

(一)重点防火企业:木材加工企业

(二)人员密集企业:箱包企业

(三)年隐患排治理不到位企业

四、重点内容

(一)执法行动

1、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

3、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的;

4、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5、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二)治理行动

1、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2、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订修订演练不及时的;

3、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

4、企业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的。

(三)宣传教育行动

1、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安全法制意识;

2、宣传安全发展的理念,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教育宣传活动;

4、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抓好新进人员安全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技能培训。

五、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性6月10日以前)

组织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三项行动”的文件精神要求,宣讲园区的“三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推进工作落实阶段(6月中旬至9月)

1、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抓好法制宣传、主题宣传,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措施贯彻落实。

2、作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好迎接省市安委会专项督查工作,为国庆6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巩固扩大成果阶段(10月12月)

认真总结此次“三项行动”活动开展情况,查漏补缺,从而真正意义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成立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任傅春华任组长,副主任廖国如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并设立一名联络员作好数据上报等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具体负责。

(二)广泛宣传,形成声势。利用各种媒体、网络、报纸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三项行动”的目标、范围和要求,引导企业及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职工发动起来,积极深入到“三项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