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建创新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6 04:05:42

卫生局党建创新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主动适应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医疗需求,创新医疗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延伸医疗服务领域,提高群众满意度。以加强医患沟通,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和谐医患关系为目标,着力实施院前、院后服务创新工作。

二、基本原则

1、院前、院后服务创新工作要围绕卫生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热点难点问题。

2、院前、院后服务创新工作的开展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有明确的目标,有切合实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举措。

3、院前、院后服务创新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取得良好成效,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具有推广价值。

三、主要内容

院前服务主要以送医送药下乡为主要内容,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每年必须组织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六次以上,每次下乡都必须明确一个宣传主题开展健康宣教,免费体检和发放药品。通过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向患者免费赠送药品,有效解决部分偏远农村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就医难问题。在开展健康教育、防病治病宣传活动中,要使农村群众对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个人保健和自然科学知识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从而有效提高农民群众的医疗保健意识。另一方面,在为农民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充分体现我县医疗卫生工作者良好的医疗服务水平和高尚医德,融洽医患关系,树立卫生系统良好形象。

院后服务突出抓好“一话二表”,即发放《出院病人回访表》和《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表》,严格执行出院病人三天内电话健康随访。

1、电话回访工作由出院病人所在科室的临床医生负责。在病人出院三天内,临床医生必须对出院病人100﹪电话健康随访,出院病人的回访内容包括:了解患者康复情况,提供健康常识,指导病人康复锻炼、生活起居、饮食规律、用药指导、自我保健,征求病人对住院期间医疗服务的意见。回访要求态度友好、及时认真、信息反馈、做好登记。所有电话健康随访必须详实填写回访记录,以便医疗单位在每月检查中对照总出院人数核查。

2、二表的发放工作采取定期和突击交叉进行。既可由科室不定期发放给住院病人,也可由医院的医务科、护理部在病人出院时发放,或者由医疗单位组织专人专车下乡送到患者家中访视。

3、二表的调查内容包括:是否给医务人员送过“红包”或宴请过医务人员;是否存在同一项目重复检查,医务人员搭车开药,提出医疗工作以外的要求;乱收费情况;窗口服务是否满意;收费标准是否公开;是否方便、及时地查询医疗费用情况;病情告知情况;服务承诺和便民措施的落实情况;自费药品及检查项目及贵重药品的使用前征求情况;服务态度情况;后勤保障情况;对医护人员满意和不满意的姓名;对医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4、各医疗单位每月对回访情况进行梳理和汇总,做好信息反馈,并对各科室电话回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对回访中了解的问题、患者的意见建议,每月要进行通报。对患者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科室要认真分析,及时改进,对不作为的有关科室负责人实行责任究追究制。在《出院病人回访表》和《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表》中得到患者表扬的科室和个人予以加分奖励,得到批评的科室和个人予以扣分处罚,并将其与科室和个人年终评优评先、专业技术考核挂钩。对反映有接受“红包”或吃请的医务人员按《医德医风实施办法》进行处理。

四、工作要求

医疗卫生单位党建创新工作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加强党建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党建创新工作领导小组。

(二)搞好协调配合。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认真进行部署,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情况,注重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院前、院后服务创新工作的全面开展。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为深入开展院前、院后服务党建创新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党组织要成立督查组,加强对院前、院后服务党建创新工作的督促和指导,采取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督查问责手段来推动工作落实,促进我县卫生系统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