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发展提升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3 02:48:18

残联发展提升活动方案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的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残疾人事业工作的服务水平,根据区委、区政府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会的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发展,跨越提升”为主题。以实施民生工程残疾人项目为重点,着力解决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打造工作亮点。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平台,致力于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为动力,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实现残疾人工作创先争优,跨越发展,服务于“三新”青原建设。

二、工作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1月17日—3月10日)

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提升发展质量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服务“三新”青原建设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参与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自觉性。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开展活动的具体措施,制定好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11日—10月31日)

根据区委、区政府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我会实际,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的落实。

1、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办事的效能和服务水平。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按照普惠加特惠,重点保障和特别扶助,一般性制度安排和专项制度安排相结的原则,落实对残疾人优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做好残疾人参加农村合疗、城镇居民医保,加大残疾人医疗救助和就业援助工作力度,使更多的残疾人享受优惠政策。

2、健全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办事的效能和服务水平。积极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健全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康复室建设,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构建以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主要内容的残疾人服务体系。

3、实施好残疾人民生项目,提升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实施好残疾人民生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救助和服务:为2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救助,为6名肢体缺失者免费安装大、小腿假肢6条,培训社区康复协调员20名,免费为城乡残疾人开展职业技术培训,购买39个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和安排40名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

4、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继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打造“效能最高,服务最优”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兑现各项规定和服务承诺,切实提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监管机制,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和督查制度,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好,确保残疾人工作又快又好的有序推进。

(三)总结阶段(2012年11月1日—12月31日)

按照组织实施中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考评,并对照检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再落实。将发展提升年活动总结报区效能办。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组织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成立区残联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各责任人要各司其责,相互配合,全员参与,形成求发展促提升的强大合力,真正把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实实处。

2、注重实际,务求实效。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坚持从工作出发,创新工作方法,把开展活动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务求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把开展活动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树立机关良好形象,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和水平,把开展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树立典型示范,打造工作亮点,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3、强化监督,认真总结。各责任人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和完成每项工作情况,做到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同时要切实做好活动的宣传和总结,及时宣传活动成效和先进典型,确保活动信息宣传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