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机关效能指导方案

时间:2022-12-03 10:47:04

物价机关效能指导方案

第一篇

为贯彻落实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建设“三新”发展目标,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规范为基础,以效能建设为保证,努力打造“学习、服务、务实、高效、廉洁”型局机关,为推进全区价格管理工作水平提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努力做到:一是机关作风和履行职能明显改进;二是机关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三是机关干部素质明显增强;四是机关服务意识明显转变。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2月23日--3月10日)

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传达贯彻全区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我局开展机关效能年建设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制定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11日—10月31日)

1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规范机关行政行为,着力提高依法治价水平。重点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集中整治行业协会违法违规强制入会、摊派会费、强行服务或依靠代行行政管理职能、凭借垄断地位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增加企业和社会负担的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投诉较多的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进行重点清理整治;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区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检查,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2、改进机关作风。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举报电话和走访调查服务对象等形式,广泛征求对象、上级主管部门和业务联系密切部门、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机关效能问题,重点围绕办事难、行为不规范、素质不高、作风不实、效率低下、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审批事项多,环节多,办事拖拉,推诿掉皮,职责不清,公信力低等现象,进行自查自纠。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建议要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扎扎实实加以整改,防止形式主义。

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积极开展收费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和价格审批事项网上审批制度,提高行政效率。

4、建章立制。根据效能建设要求,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工作差错追究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效能考评制和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

5、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着力提升物价部门形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职业道德与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紧密联系价格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众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积极参加上级价格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提高物价系统干部的业务水平。

(三)考核总结阶段(11月1日—12月10日)

对机关效能年建设活动情况查缺补漏,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总结机关交能年建设情况,积极探索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并形成总结材料报区优化办。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为了使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成立局机关效能年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干部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机关效能年活动落到实处。

2、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制,设立投诉电话,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发现的问题要从严从重查处,切实做到“四个不放过”,即没查清的不放过,没纠正的不放过,案件没处理的不放过,整改措施没落实的不放过。

3、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建设的宣传报道,设立一名信息员,积极推介机关效能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使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第二篇

2012年上半年,区物价所在区物价局的正确领导和市物价监督检查局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及市物价局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大力整顿和规范价格收费秩序,为维护广大人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我区物价稳定,规范我区市场价格秩序,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就半年来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价格监督检查方面:

1、整顿价格收费秩序,应对价格波动,价格监督检查水平不断提高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全体物价检查干部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上半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起,实现经济制裁9.75万元,其中查处违法所得上缴6.95万元,退回用户2.8万元。同时,结合基层物价检查的执法环境和工作特点,严格办案程序,提高了执法水平,确保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1)开展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重点检查。对区内及各乡镇医疗机构擅自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不执行政府定价及最高零售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件,查处价格违法所得1.65万元,乱收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2)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区内的教育收费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件,查处价格违法所得5.3万元。这次检查查处力度大,治理效果好,基本实现了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目标;

(3)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对涉及土地和住房建设的一些行政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及房地产开发企业2007年1月以来的收费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为进一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4)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开展了惠农价格政策、惠农收费政策、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涉农收费,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5)开展对春耕生产农用柴油、化肥等农资价格专项检查和市场巡查,加大对区内加油站、农机站和化肥等农资生产企业、销售点的检查力度,保证春耕生产农资不断挡、不限量,价格稳定,维护了市场秩序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6)开展节假日市场价格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期间,围绕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春运票价;旅游门票价格;农副产品、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以及成品油、液化气等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明码标价和商业促销环节的价格欺诈行为为重点,开展了节假日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规范了价格市场,整顿了市场价格秩序,维护了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基本稳定;

(7)积极支持配合市局开展的各项联合检查工作及其他工作;

2、注重价格社会监督,维护群众利益,价格投诉举报网络日益健全。

(1)认真学习将于2012年8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有关反价格垄断的内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颁布实施1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渠道,广泛开展价格宣传活动,不仅正确引导了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维护市场竟争秩序,还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物价观念,树立了物价部门的新形象,加快了价格监督进社区的进度,扩大了价格社会监督的范围;

(2)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路和辐射作用,对价格诚信A级单位进行经常性监督,发挥价格监督网络作用,积极为企业、“三农”服务;

(3)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我区调价备案企业的信息管理工作,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了市场供应,对稳定物价起了积极的作用;

(4)畅通了群众价格权益诉求渠道,认真做好12358价格举报工作。领导带班、专人值守、确保全天候畅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对价格收费问题的来电、电访、来信价格投诉举报,耐心解答涉及药品及医疗、成品油、交通运输、教育等方面的群众咨询、举报5件,积极化解了矛盾。

二、价格认证和监测方面

1、组织机构健全,明确专人负责,重视价格工作人员的资质培训;

2、认真做好有关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日常价格监测,及时、全面、准确地完成监测资料的搜集、整理、汇总和上报工作,完善监测制度,规范监测行为;

3、建立和健全价格异常波动预测预警机制,提高了市场价格综合分析预测能力;

2012年下半年,检查所还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按照上级确定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点,认真扎实地完成各专项、重点检查任务,切实加强价格举报工作,进一步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作用,加强农村价格监督网络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提高价格队伍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