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效能整改方案2篇

时间:2022-12-03 08:36:19

档案局效能整改方案2篇

第一篇

根据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全区改进机关作风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优化根据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全区改进机关作风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能,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区档案史志局经过自我查找和征求意见,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春节期间视察我省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解决局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实现局机关干部思想作风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纪律观念明显增强、机关工作成本明显降低。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领导班子思想解放程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贯彻上级政策,十分注重创新,不断探索档案史志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新观点,形成了一个政治过硬、思想解放、思路清晰、团结务实、勤政廉政的班子,对推动全区档案史志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但与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解放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思路还不够开阔;二是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在整合资源、抓亮点工作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

2、学习还不够深入。我局对干部学习一直非常重视,制定了机关学习制度,并采取了灵活多样、富有吸引力的学习形式,在局机关初步形成了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局面。但在自查中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缺乏系统深入的学习和研究,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够深刻全面。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的能力还不够强,政治敏锐性还不够强等。二是部分干部还没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的钻研性不强,缺乏把握发展大势和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认知能力,缺乏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功。三是学习理论与联系实际不够密切。缺乏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档案史志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四是业余时间学习抓得不够紧,缺乏“挤”和“钻”的精神。

3、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还要进一步增强。档案史志局是区委、区政府的服务部门,我们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所规定的各项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注重创新发展,围绕建设“攻两区(城区、园区)、建两带(城乡协调示范带、庐陵文化旅游带)、破两难(资金筹措难、征地拆迁难),全力打造靓丽新城区、高效新园区、特色新景区”的工作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没有“越位”“缺位”和“错位”的现象,也没有违法、违规问题。但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自查原则,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党性观念、宗旨观念需进一步强化。二是对基层档案史志工作进行较为系统全面的业务指导、服务不够。三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多,对部门(乡镇)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掌握不够及时,推动全局工作力度不够。

4、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局在档案史志资料编研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些工作甚至走在了全市、全省的前列。但由于不善于总结,缺乏有效的宣传等原因,档案史志工作向上、向下宣传力度还不够强,在数量和质量上还需进一步的提高。二是系统内全局性会议召开较少,没能及时将上级主管部门的精神传达到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也不能及时有效的将我区的档案史志工作计划落实到各部门单位。同时,对区内档案史志干部的表彰较少,不能充分调动档案史志干部的积极性。

三、整改措施

1、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档案史志干部素质。(责任者:班子成员、办公室,整改时限:2012年6月,长期坚持)一是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基本任务的学习和理解,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敏感性和理论素养。二是继续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不断增强掌握新理论、汲取新知识的自觉性,提高运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三是积极为干部职工创造提供各类学习培训机会,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增强宗旨观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责任者:班子成员、各科室,整改时限:2012年6月开始,长期坚持)一是以区里开展的“千名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帮扶困难群众”为契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帮扶户的需求和困难,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二是要经常深入我局新农村建设挂点村河东街道胜利村,掌握新村建设进展情况,尽责尽力为其提供帮助服务。三是围绕档案工作重点,探索民生档案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实现民生档案为民服务。四是加强区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建设和服务功能的开发,不断提升档案文件利用服务水平。

3、加强调研和指导力度,提高档案史志规范化管理水平。(责任者:班子成员,各科室,整改时限:2012年6月开始,长期坚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每年制定调研计划,确定调研重点,实行调研工作目标责任制,领导干部下基层时间不少于1个月,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实行档案史志业务指导责任制,将对区内部门单位的档案业务指导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实现全区档案整理规范化。

4、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工作效能,促进档案史志工作创新发展。(责任者:班子成员,整改时限:2012年6月开始,长期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灵魂,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创新思想、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推动我区档案史志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5、抓好制度落实,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部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责任者:办公室,整改时限:2012年6月底前完成)全面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职责清晰、管理健全、务实高效、奖罚分明的行政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推进各项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党员干部把时间和精力多用于学习理论、思考问题、干好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适应现代化要求的干部队伍。

第二篇

按照区委区政府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工作要求,根据全区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和吉青办发〔2012〕2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局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工作目标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机关运行机制为抓手,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办事快捷,效能提升,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工作目标。

二、活动范围

区挡案史志局全体干部、职工。

三、工作重点

按照全区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区主要领导对机关效能建设提出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抓好以下工作重点:

1、提高办事效率。重点治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推诿扯皮、懒散思想行为、工作责任心不强、效率低下、效能不高、办事拖拉及经常工作失误等问题,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2、改进机关作风。重点治理服务意识态度较差,高高在上,颐指气使,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工作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只当指挥员、不当战斗员等问题。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3、规范工作行为。重点治理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部门和个人利益驱动;“小鬼难缠”、“中梗阻”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认真落实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

4、提升服务水平。重点治理对我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漠不关心,对群众冷暖麻木不仁;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碌碌无为,得过且过;逃避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要提升服务水平,把规范性和创造性有机统一起来,既要依法依规办事、规范有序操作,又要做到事在人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体现“提质、提速、提效”的工作要求。

四、方法步骤

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

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召开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会议,对机关效能年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全区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通过学习动员,把全局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明确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全局上下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按照确定的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组织落实,着力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建章立制上取得实效。

在解决问题上,对照工作重点,通过自身找、群众提,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着重查纠与科学发展不适应、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涉及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

在建章立制上,要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形成制度汇编。通过建章立制,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来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评制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量化机关工作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堵塞机关管理漏洞,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

(三)考核总结阶段

本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要对全局干部、职工效能年活动工作重点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确定年度考核等次和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活动结束后组织召开局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会议,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挡案史志局成立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局长刘庆华任组长,成员:巫爱梅、卢琳娜、王静。

(二)认真实施,推进工作开展。要认真组织实施本工作方案,及时掌握情况,注重典型示范,推动效能年活动全面开展。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坚持存在什么问题就查找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研究解决办法。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度、绩效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推进工作开展和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奖惩。采取召开座谈会和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等求真务实的方式,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的督查指导。建立有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推动工作落实的考核机制,重点考核工作是否有作为、管理机制是否到位、服务态度是否积极、工作责任心是否增强、工作落实是否快捷高效。要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做到重奖重罚,真正体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更加注重运用效能考核工作结果,真正体现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不一样,效能高低两评判。

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重在真抓实干,好在实践检验,贵在坚持不懈。全局干部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自觉积极地投身到这项活动,努力把全局的机关效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