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发展提升方案

时间:2022-12-03 07:58:57

档案局发展提升方案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加大推进全区科学、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实现全区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区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认真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种职能,以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以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为方向,以改善档案保管环境为突破口,不断拓宽档案史志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机制,全面提高我区档案史志工作水平,开创我区档案史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活动主体

全局各科室、区档案馆工作人员。

三、工作重点

1、以强化目标管理为手段,努力提升档案史志管理水平。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拓展档案收集、征集领域,加大接收、征集各门类、载体档案资料进馆的力度。以社会共享为目标,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加快档案目录数据库、档案网站和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档案工作法律法规和业务标准规范,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加快区属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进程,力争3-5个区直单位、乡镇(办)档案工作达到省级规范化管理等级。进一步做好《区志》编纂工作,做好《年鉴》(2012)、《年鉴》(2012)的上稿工作。积极挖掘地方党史资源,提升党史工作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水平。

2、以强化档案服务为手段,努力提升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水平。依法接收到期档案,抓好民生档案的收集和专题目录数据库的建设,及时将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资料和散存社会的珍贵档案资料收集或征集入馆,进一步丰富馆藏、改善结构。做好已公开现行文件的收集、著录与提供利用。积极推进档案开放利用工作。积极协调各方,做好区综合档案馆舍的筹建准备工作。

3、以强化指导监督为手段,努力提升拓宽档案工作领域服务水平。加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围绕区里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做好档案跟踪服务。继续抓好创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活动,积极指导农村各种新型经济和社会组织建立、管好和用活档案。加强对政府公共服务部门新形成档案和各种专门档案的指导和监管,把各种新形成的民生档案列入归档范围,创新档案服务模式,向社区、家庭等延伸档案服务。

4、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为手段,努力提高档案史志工作干部队伍服务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严格各项制度和工作纪律,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档案史志部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提高的突出问题。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施党员干部大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全面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5、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能力和水平。明确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招商引资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形成全局工作人员人人有压力,人人有担子的招商氛围。

四、工作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2012年1月17日—2012年3月10日)

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全区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及上级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结合档案部门特色,研究制定我局发展提升年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2012年3月11日—2012年10月31日)

分管局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落实。各责任股室要制定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谁抓、抓什么、怎么抓、完成工作的标准和时限。通过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在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总结考评(2012年1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

1、进行绩效考核,对各股室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2012年11月1日—2012年12月20日)。

2、上报考核结果(2012年12月21日—2012年12月25日)。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把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作为新形势下落实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股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发展提升年活动落到实处。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中,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在本局网站上开辟“发展提升年”活动专栏,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先进典型等,营造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通报制度,确保信息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3、加强督查,注重实效。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日常督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发现并解决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着重督点部门、重点岗位,并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