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机关效能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11-29 09:26:20

环保局机关效能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为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根据市环保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深化政务(事务)公开和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以形象测评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紧密联系环保工作实际,加强对环保系统履职行为、尤其是“环保七大权力”的监督,认真查摆效能建设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创新服务流程的办法和措施,确保在运行机制、服务流程、廉洁监督上有新突破,干部职工在转变工作作风、履行工作职责、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人民群众对环保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满意度上有新的提高,提升全区环保系统依法行政、民主施政,廉洁从政水平,为加速推进“三力”建设,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和环保事业新突破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二、主要内容

1、转变思想观念。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教育贯彻机关效能建设的始终,加强以科学发展观为重点的思想教育,加强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全面树立“公仆”意识。坚持文明办公,规范服务程序,严格服务用语,切实把机关职能转变到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尽心服务上来。

2、规范行政行为。要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坚持依法行政,真正把环保职能转变到公共服务上来。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排查出的突出问题,按照实际、管用、有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如敢为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否定报备制等制度,并有效执行。二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方便和简化审批程序、办理环节和时限,改进办理方式,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审批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严密完善的审批监督机制。三是加大“环保七大权力”监督,进一步规范收费、罚款、审批行为,进一步查处滥用权力、乱作为、不作为的现象。

3、深化政务(事务)公开。一是拓展政务(事务)共公开领域,进一步公开办事依据、程序、标准、结果,特别是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的项目审批、以及行政处罚等敏感问题,尤其要作为政务(事务)公开的重点。二是创新政务(事务)公开形式。要充分利用网站、简报公告等载体进行公示,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充分行使环境参与权,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4、强化政风行风和廉政建设。一是继续抓好08年政风行风后评议工作、区直单位形象测评工作、行业作风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环保形象。二是加大廉政工作纪律宣传力度,严格执行环保“六项禁令”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工作期间上网聊天、打游戏、炒股,树立环保系统工作人员良好形象。三是积极参与行风热线和区长直通电话活动,认真解决好群众信访投诉,维护好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5、提高办事效率。一是简化办事程序,对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承诺的事项要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坚决制止推诿扯皮现象。二是改进办事方式,积极推行上门服务、导向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做到一次告知、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三是加速办事进程,推行并联办理,方便群众办事。

三、方法与步骤

“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从2012年四月下旬至2012年12月上旬,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4月下旬-5月上旬)

1、宣传发动。学习宣传市环保局和区委、区政府文件精神,广泛动员,人人参与,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活动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2、学习讨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学习市环保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文件精神。积极开展讨论,提高认识。

第二阶段:征询意见,查摆问题(5月中旬-6月中旬)

1、广泛征询意见。认真查摆存在问题,采取分层次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函征询,走访企业等方式,精心采取一些有代表性、愿意承担责任和义务的守法经营企业作为监测点和监督员,通过组织开展“对照岗位明职责、找准差距强效能”和“效能提升年,机关怎么做,我该做什么”为主要内容的讨论活动。

2、重点搞好“五查五看”:一是查执行能力,看有无遇事“难”字当头、主观能动性差、消极依赖思想严重等问题;二是查工作效率,看有无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人浮于事、互相掣肘等问题;三是查服务态度,看有无敷衍塞责、应付差事、服务态度“横、冷、硬”等问题;四查行政行为,看有无不依法许可、不履行告知义务、违规许可、违规收费等违反《行政许可法》的问题;五查制度建设,看有无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报备制等效能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对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汇总,认真解决,坚持“四个不放过”,即没查清的不放过,没纠正的不放过,案件没处理的不放过,整改措施没落实的不放过。充分利用调查问卷、单位座谈、发函征询、走访企业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将存在问题的自查材料于6月10日前报局办公室。

3、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环保七大权力”和环保信访投诉件的督办力度,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违反法律法规、工作制度以及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必须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行政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和国家、省、市环保部门有关规章制度,严格追究。畅通投诉渠道,建立效能投诉“绿色通道”,自觉接受监督。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建章立制(6月下旬-9月下旬)

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梳理,对症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订出整改进度表,确保最终整改工作完成。要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梳理和完善,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使机关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机关效能提升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将整改方案和建立健全的制度机制,于9月10日前报局办公室,以便局办公室汇总报区优化办。

重点要建立健全以下四方面的制度:

1、在转变机关职能方面,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

2、在规范行政行为方面,要建立健全“环保七大权力”监督制度、诫勉谈话、违法许可追究等制度。

3、在强化内部管理方面,要建立“四牌一栏”、文明用语、绩效考核等制度。

4、在提高办事效率方面,要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报备制等制度。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10月上旬-12月上旬)

1、加强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要负总责,亲自抓,要安排专门人员,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察等日常工作。

2、明确职责。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各自职责,一级对一级负责。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公开进行曝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和电视等载体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的目的意见、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以及重点解决问题等及时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示例,积极为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每月定期向区优化办报送一条以上工作信息,并积极向区委宣传部和区新闻中心报送信息。

4、各部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将“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与年度工作目标相结合,与“勤政廉洁、作风治理”活动相结合,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各部门要不断提高认识,克服厌烦情绪,增强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效能提升年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我区环保事业发展。

第二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增强履职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设能够担当全区环保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区社会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转作风、强素质、塑形象,提效能、优环境、促赶超,努力塑造一支政治坚定、忠诚履职,业务精湛、敢于负责、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环保队伍,树立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形象。

二、活动目标

通过两个月左右的集中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级干部进位赶超的意识和责任,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放眼量、扩总量、提质量”的目标。

一是干部要做到放眼量。引导全局干部牢固树立开放的思维,既要纵向比较看发展,更要横向比较找差距,把各自的工作放在全区、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和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去审视、去谋划,克服小进即满、关门自喜的保守意识,做到思维宽、眼界宽、胸襟宽;树立长远的眼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事。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各部门对明年工作的思路更加明晰,重点更加突出,难点有效突破,亮点更加凸显。

二是经济要实现扩总量。全局工作节奏明显加快、效率明显提高、成效明显提升,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农村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全区经济总量明显壮大,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进位赶超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态势进一步显现。

三是发展要达到提质量。通过解决当前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各部门工作质量,有效破解工业重大项目偏少、财政收入结构不优、城乡发展不平衡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全区经济结构明显改善和优化,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社会管理进一步加强,城乡发展统筹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方法步骤

这次主题活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集中活动时间从2011年11月中旬开始,至2012年1月底告一段落,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2011年11月中下旬)。一是召开全体干部学习动员会,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二是采取领导辅导、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坚持半天学习,半天工作,边学习,边讨论。三是主题教育领导辅导要有讲稿,集体学习要有记录,个人学习要有一篇思想体会文章,务求达到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1年12月上旬至2012年1月上旬)。成立区环保局“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加强自我学习,深化对科学发展观要义、核心的理解,并对照解放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剖析,寻找差距。同时公布投诉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区直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结合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干部思想再解放活动,全面搅动干部思想,开阔工作视野;开展重点工作再梳理活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分解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进度时限;开展机关作风再整改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和贪玩、贪吃、贪轻松的现象,使机关效率和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开展难点工作再突破活动,对主抓的难点工作逐一研究突破措施,细化责任,并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下决心解决难点问题。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2012年1月中下旬)。对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措施、好做法、好经验,以文件的形式进行汇总完善,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加强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主题活动,充分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组织上保证“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的健康开展。

二要联系实际。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实事求是的查摆和解决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找准主要问题,抓住主要矛盾。要结合各自岗位和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以对本人、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坦诚开展自我批评和自我教育,使活动收到教育和激励的双重功效。

三要务求实效。各部门要把主题教育重点放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明干部工作纪律、提高干部工作效能、促进进位赶超上,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建制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规范单位和机关行为。要正确处理好主题活动与抓好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坚持“三个始终”,即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把讨论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把整改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始终。要把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用工作的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四要强化督查。各部门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搞好今年和明年工作的重要保障抓紧、抓实。为了保证主题教育活动卓有成效的开展,局里将定期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规定学习内容是否学完,查摆问题是否深刻,专题讨论是否认真,整改措施是否有力,各项管理制度是否修订完善,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纠正,工作效能是否提高。对主题教育活动不深入,整改不彻底,敷衍塞责的科室或个人,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