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作风效能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8 09:57:36

卫生局作风效能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实现区党代会确立的卫生目标任务,切实解决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发展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凝聚全区卫生系统广大干群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区卫生系统深入开展“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放眼量、正风气、提效能”的目标要求,开拓视野谋发展,创新思维破难题,转变作风提效率,着力解决卫生系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卫生发展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努力实现卫生事业跨越发展,致力打造和谐幸福。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两个月左右的集中活动,进一步强化卫生系统干部职工进位赶超的意识和责任,推动卫生行业作风的全面转变,实现全区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目的。一是要做到放眼量。要引导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开放的思维,既要纵向比较看发展,更要横向比较找差距,要把单位的发展放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背景下去审视、去谋划,做到解放思想求转变,坚持发展求转变,突出创新求转变,统筹协调求转变,树立长远发展的眼光,认真解决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单位发展后劲。二是要做到正风气。要全面加强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大力弘扬高尚医德,进一步解决医疗卫生服务和行业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努力形成德技双馨、为民服务的良好风气,为卫生事业跨越发展营造一个好环境、好氛围。三是要做到提效能。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突出各项工作落实,认真研究如何做、如何做得更好,如何做到位,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民生工程实施,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把工作成效体现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上,促进卫生事业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以开放的视野推动卫生项目建设

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思想大解放,树立开放意识,做到心态上开放、思维上开放、措施上开放。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以开放的视野超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特别是要在项目策划上要有新思路,在推进项目建设上要有新举措。要抢抓进度推进区人民医院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入使用。要全面抓好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和村卫生所达标建设进程,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涵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要主动沟通,积极协调,争取上级支持推进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和档次。

(二)以创新的思维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针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梳理医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深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今年12月份起要在全区所有行政村卫生所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配备使用和零差率销售,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做好前期各项工作,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顺利实施。要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抓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和农村孕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工作,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成效。要认真开展儿童“两病”免费救治和“光明·微笑”工程,使所有符合条件的患者都能得到免费救治。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医改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以高效的作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按照“三好一满意”活动的整体要求,切实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大力弘扬高尚医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要围绕全区卫生工作大局,快谋划、快行动、快落实,加快工作节奏,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巩固“发展提升年”活动成果,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和“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克服节奏不快、反应不灵、落实不力、效率不高等“慢作为、不作为”行为和“懒、散、庸、浮”等现象,狠抓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四)以严格的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医疗质量管理年”和“三好一满意”活动结合起来,与年终目标考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工作落实。要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岗,量化到人,强抓进度,倒排工期,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形成人人重实干、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区卫生局将按照绩效考核工作的要求,加强督查指导,严格考核奖惩,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推进较快的单位予以奖励,对工作进度滞后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全年卫生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方法步骤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贯彻于卫生工作始终,集中活动时间从2011年11月中旬开始,到2012年1月告一段落,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1年11月中下旬)

召开动员大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同时,开设好主题活动宣传专栏,组织局机关干部和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每人撰写好一篇心得体会,进一步加深对活动的认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12月上旬至2012年1月上旬)

通过走访群众、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对照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好“四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干部思想再解放活动。全面搅动卫生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开阔工作视野;二是开展一次重点工作再梳理活动。特别是对区人民医院、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发展难题,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分解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工作进度;三是开展一次机关作风再整改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形为,使机关效充和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四是开展一次难点工作再突破活动。对难点工作逐一研究,细化责任,并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切实解决好1——2个热点、难点问题。在活动过程中,卫生系统每位干部职工都要对照实现卫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认真查摆在思想观念上是否存在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在转变卫生发展方式上是否存在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不善于转等问题,在工作作风上是否存在精神懈怠、作风不实、效率低下等问题,在服务民生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整改提高,促进卫生行业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各项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中、下旬)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对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措施、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完善,建立健全加强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区卫生局将加强对效能建设的督促检查,通报表彰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并在全区卫生系统予以推广。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是区委在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全区干部队伍在新形势面前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工作作风不适应的必然选择,对于创优发展环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将主题教育活动列入本单位工作重要日程,细化工作内容,层层分解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切实加强领导,区卫生局成立“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卫生局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区卫生局副局长陈贤富担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及组织推动等工作。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利用出宣传栏、发宣传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进行全参与、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要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动,深入宣传全区卫生系统在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民生工程实施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在全区卫生系统形成“转作风破难题、提效率促赶超”的浓厚氛围。

3、转变作风,提升效率。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职工医德医风教育,强化内部管理,狠抓服务质量,推动卫生行业作风不断好转。要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作风大转变,以作风大转变推动效率大提升,在全区卫生系统努力形成一种“加速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4、强化督查,注重实效。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根据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着力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完成,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为确保活动成效,区卫生局将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巩固活动成效。活动结束后,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并将工作方案及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