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发展提升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7 03:24:49

城建局发展提升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省、市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精神,结合市局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安排,按照区委、区政府《区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扎实推进我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全面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根据我区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发展、跨越提升”为主题,以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水平为抓手,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平台,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为动力,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为实现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主体

发展提升年活动主体为: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加快推进城乡规划,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牵头科室:规划总站)

坚持不懈地加大城乡规划管理力度,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做好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作好参谋。一是做好东固、新圩、天玉、富滩等省市级示范镇、吉泰走廊示范镇和其他示范镇的总体规划。二是做好全区乡镇的控制性规划以及区2012年重点示范村村庄规划。三是做好重点乡镇的经营性项目的修建性规划(如天祥苑、芗城小区三期等)。四是进一步健全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实现人员的专业化,进一步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活动,确保村镇规划建设“有人管”、“会管事”。

(二)围绕加快推进城乡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牵头科室:城建科)

1、认真抓好城区重点项目建设。

2、积极抓好森林城市创建活动。一是重点抓好大树入城工程,既注重绿化的景观效果,又突出绿化的生态效益。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引进外来树种,丰富乔木品种。增植花灌木,丰富城市色彩;二是积极配合做好市重点工程绿化建设。完成滨江新区路网以及“白改黑”道路等绿化工程建设,重点抓好三个公园、稠塘湖公园、三角岛等的建设,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态生活环境;三是加大小游园建设力度。在新修道路沿线适宜建设的地点新建小游园,完善城区绿化,满足服务半径500米要求。

3、积极启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试点。积极探索,启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试点,力争在麻家社区、邓家社区启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试点工作。年内争取完成滨江新区棚户区改造10万平米。

(三)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牵头科室:规划总站)

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制度创新力度,营造有利于小城镇建设快速推进的环境。建立城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配合发改委、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加快项目立项、土地报批、规划审批、环境评估等手续的办理速度,严格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强化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各乡镇成立规划管理机构或配备村镇建设助理员。严格执行《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省村镇规划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按“谁发放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乡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证书的审批、发放、管理,形成完善的行政检查、行政纠正和行政责任追究机制,切实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的调度指导和督察考核,提高工作效率和推进力度。积极抓好示范镇给排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镇区路网、绿化、亮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重点跟踪,并尽可能给予技术上的服务、指导。

(四)围绕加快推进建筑管理工作,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牵头科室:建管科、质安站)

一是继续加强建筑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业主行为的监督管理与规范,严格执行各项法定的建设程序和制度,特别是强化对业主招投标中法定程序及市场行为的监督,从源头制止腐败,确保招投标公开、公平、公正;二是积极会同纪检部门严肃查处规避招标、弄虚作假和不执行法定招标程序等违法行为,继续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力度。充实力量,完善市场监管机构,加强对市场的稽查力度;三是认真贯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继续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对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质量低劣及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建设或施工单位,要依法严肃查处;四是认真做好建筑业企业和工程监理企业的资质动态管理工作,扶持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五是继续加强我市建筑节能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筑节能法律法规。严格管理勘察设计市场,继续加强施工图设计审查工作;六是继续做好清欠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的后续扫尾工作。

(五)围绕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牵头科室:行政服务科)

1、继续抓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等各项规定和措施的落实。促进各单位和科室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继续完善并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制度,严格兑现各项规定和服务承诺,督促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机关效能,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水平。

3、健全发展环境监测机制、效能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和效能问责机制,着力解决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

四、方法步骤

发展提升年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2012年2月28日-3月10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市创业服务年活动总结表彰暨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和市局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对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深入广泛的动员部署。局属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并于3月底之前报送局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组织实施(2012年3月11日-10月31日)。按照上述五个发展提升年重点工作任务,牵头科室和配合科室(单位)积极有序推进工作。牵头科室要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研究,分别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或办法、措施,加强与配合科室(单位)的沟通联系;落实月度工作进展情况调度制度,每月底前将调度情况书面报局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围绕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考评(2010年11月1日-12月31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以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制定量化、便于操作的科学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建立严考核、硬约束、重激励的工作推进机制。严格绩效考评,对活动开展好、落实力度大、工作有创新、发展提升成效显著的科室(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活动滞后、推进慢、成效差的科室(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及实际效果作为对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要对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于12月10日前将总结材料报局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发展提升年活动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注重落实,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局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为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职能科室(单位)具体抓,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人人参与的局面,坚决防止仅靠少数科室(单位)做和少数人参与的现象,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发展提升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发展提升年活动中,要注重宣传造势,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及网络等宣传工具,开辟“发展提升年”活动专栏,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先进典型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跟踪报道,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对活动信息的宣传,确保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个个参与,群策群力。

3、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完善效能监察方式,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受理投诉、电子监测等多种手段,及时发现并解决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认真落实有关制度规定,共同维护全局良好形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重点科室(单位)、重点岗位及牵头、配合部门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各牵头部门要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和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配合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跟进,按照职能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共同努力,确保我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开局良好、扎实推进、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