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效能赶超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7 03:06:29

城建局效能赶超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全面实现区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进一步凝聚局系统广大干群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城建工作的加快发展,根据全区统一部署,决定在城建系统开展“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为此,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针对我区城市建设基础设施较弱、总量小、建设速度变缓、城市管理压力较大等发展现实状况,按照“放眼量、扩总量、提质量”的目标要求,开拓视野谋发展,创新思想破难题,转变作风提效率,加速推进“新兴工业聚集区、滨江生态宜居区、城市商贸拓展区、休闲度假旅游区、统筹发展实验区”建设,以谋划做好明年全年工作为重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致力打造幸福。

二、活动目标

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活动,以及后续全年工作的检查评比,力争达到“放眼量、扩总量、提质量”的目标。

一是干部要做到放眼量。引导局系统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开放的思维,既要纵向比较看发展,更要横向比较找差距,把各自的工作放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背景下去审视、去谋划,克服小进即满、关门自喜的保守意识,做到思维宽、眼界宽、胸襟宽;树立长远的眼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事。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各单位对明年工作的思路更加明晰,重点更加突出,难点有效突破,亮点更加凸显。

二是城镇建设要实现扩总量。今年的城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要加快推进,明年要在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小城镇建设、改善圩镇面貌,提高城市化率等方面重点谋划,力争通过短时间使城区镇总量有较大的扩充。

三是发展要达到提质量。通过解决城建重大项目偏少、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重大问题,不断提升城建项目和城市管理质量,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三、重点措施

1、以开放的视野谋发展。坚持不懈地推进思想大解放,坚决破除固步自封的封闭意识、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求稳怕乱的“守摊”思想,以开放的视野超前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要树立开放意识,做到心态上开放、思维上开放、措施上开放。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找差距,对照先进单位找差距,围绕差距定目标,围绕问题找对策,切实提高思想解放的针对性。要树立长远意识,在项目策划和建设中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多策划切入点好、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项目,多做打基础、管长远、可持续的事情。要树立精品意识,各单位对每项工作要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高效率完成,注重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工作特色,每年打造一批亮点工作,建成一批精品项目。

2、以创新的思维破难题。各单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作一线,积极开展调研活动,超前谋划明年工作,对可能影响和制约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瓶颈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的难点问题,要通过召开班子会、民主生活会等进行广泛讨论、认真梳理,分析问题的根源症结、分清先后主次、区别轻重缓急,逐一提出切实可行的破解措施。尤其是对如何扩充城区总量,如何统筹城乡发展,如何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如何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如何推进小城镇建设,如何推进景区园区建设,如何筹措城建资金,如何破解征地拆迁矛盾,如何控制农民违章建房,如何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等十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集中研究,合力破解,主要领导要亲自督促,明确责任人员,明确破解的时限要求和具体措施,创新思维、加速解决。

3、以高效的作风树形象。各单位要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快谋划、快行动、快落实,以时间换空间,以频率促效率,坚决克服节奏不快、反应不灵、作风不实、落实不力、效率不高等“慢作为、不作为”行为,在全局上下形成政令畅通、责任明确、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4、以严格的考核促成效。各单位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市区“三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紧密结合自身职能,提出明年重点抓好的工作任务,将责任目标落实到岗,工作任务量化到人,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形成人人重实干、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方法步骤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1年11月中旬开始,至2012年1月底告一段落,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2011年11月中下旬)。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动员工作,结合本部门实际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即制定好一个具体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好一次全体干部学习动员会,开设好一个主题活动宣传专栏,组织每个干部撰写好一篇思想体会。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12月上旬至2012年1月上旬)。各单位要通过走访群众、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对照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干部思想再解放活动,全面搅动干部思想,开阔工作视野;开展一次重点工作再梳理活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分解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进度时限;开展一次机关作风再整改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和贪玩、贪吃、贪轻松的现象,使机关效率和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开展一次难点工作再突破活动,对主抓的难点工作逐一研究突破措施,细化责任,并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下决心解决1-2个难点问题。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1月中下旬)。各单位要对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措施、好做法、好经验,以文件的形式进行汇总完善,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加强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通报表彰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将主题活动列入本单位工作重要日程,把活动方案具体细化,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当好主题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活动的参与者、践行者。

2、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全参与、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和开办专刊、专版、专题、专栏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努力在局系统上下营造开展“转作风破难题、提效能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

3、注重活动实效。要坚持把解放思想和提升境界相结合,把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和做好明年工作相结合,把作风建设和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用工作成果来检验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各单位在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整改方案时,重点汇总对明年的目标工作进行分解,对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需要改进的工作作风,要明确时限要求、明确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并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强化跟踪问效。要强化活动的督促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要对不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将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强化活动的后续督查,主题活动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逐月对照各单位制定上报的整改方案进行督查,逐一通报落实整改方案情况,对整改抓得好、抓得实的通报表扬,对活动一阵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