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机关纠风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7 10:31:30

人保机关纠风活动方案

根据区纠风办《关于印发2012年全区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吉青纠办字〔2012〕4号)的要求,为巩固我局纠风工作成果,牢牢抓住维护群众利益这个根本,继续深化人社部门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特制定2012年纠风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2年人社系统的纠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惠农工程向纵深发展,专项治理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深入推进惠民工程建设。

1、“安农”工程。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按规定落实创业就业政策补贴,提高群众创业就业积极性。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活动,加大对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违法超时加班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依法及时处理各种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努力把劳动人事争议化解在初始萌芽状态,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安康”工程。继续稳步扩大医疗、生育保险覆盖面,努力实现全民医保。提高医疗生育保障待遇水平,普遍开展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推行医疗生育费用即时结算,做好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开展对定点药店医保卡消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加大对医疗保险用药和诊疗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定点医院的管理考核。

3、“安保”工程。继续做好《社会保险法》的宣传和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加快社保基金监管软件联网建设,实现对基金的实时监控。加强对社保基金征缴、支付、存储、运营等环节的监督检查,逐步推广“阳光社保”示范点建设。继续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全面排查和化解基金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坚决纠正违反基金征缴、支付和管理规定的各类问题,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违规操作、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骗取套取社保基金行为。

(二)规范各类评比、表彰活动。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加强对评比达标表彰的宏观管理,规范奖励工作流程,提高制度化管理水平。

(三)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加强人社部门作风建设,继续加强和推进人社系统民主评议工作,创新民主评议形式和方法,逐步规范民主评议的周期、范围和评价标准。充分利用网络进行评议,提高评议的实际效果。在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窗口开展优质服务窗口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服务窗口民主评议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转变工作作风。

(四)创新政风行风热线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

进一步巩固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四位一体”热线模式,创新热线方式,采取“走进去、请进来”方法,积极开展人社部门政风行风上线工作,形成使热线更加贴近基层、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不断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

(五)预防和纠正事业单位招聘中的不正之风。健全事业单位招聘制度规定,规范和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程序。按照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透明度。严肃查处违反招录规程、暗箱操作、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行为,严格责任追究,确保考录和招聘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纠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成员由其他班子成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做到密切配合。局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对照工作方案,切实做好纠风工作。要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各项纠风检查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工作。要认真落实人事信访制度,依法解决各类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切实加强各项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上的自查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基(资)金安全运行。完善人社部门政风行风监测网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把查处案件作为推动纠风工作的有力抓手,严肃查处人社系统各种违法乱纪行为。

(四)强化制度建设。围绕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和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各种不正之风。创新工作方法,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人社部门纠风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