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服务经济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7 08:40:35

监察局服务经济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提升效能优环境,服务经济促发展”的主题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提升效能优环境,服务经济促发展”主题,突出责任,突出落实,突出绩效,实现“抓效能、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目的,为建设“三力”充分发挥“助推器”的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一)认真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着眼于“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作风、提一流效能、树一流业绩”,通过不懈努力,力求在机关作风上有明显改进,在服务水平上有明显提升,在办事效率上有明显提高,在发展环境上有明显优化。

(二)开展“服务企业破难题”活动。一是实施项目跟踪服务制,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坚持区领导挂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坚持区优化办走访服务企业制度,主动听取企业和投资者对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坚持各部门、乡镇街道对新上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制度,对所有项目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投资者。二是走进基层、贴近企业,为企业办实事。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解难题、化矛盾,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在11月中旬以前,至少为企业办1-2件实事,并在得到企业的盖章认可后,将有关材料报区投诉中心登记、审查、备案。

(三)控制对企业的检查,实行涉企检查计划审批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涉企执法检查、收费要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区行政检查管理办法》和《关于部门单位对企业违规检查等行为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等规定。今年,继续实行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审批制,各执法单位应按有关规定编制年度检查计划,报区机关效能监察中心审核,并报区人民政府审批,严肃查处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行为,有效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四)实行经济环境监测制度。健全完善优化发展环境监测点,建立监测点监督员档案(包括反映问题、处理结果以及意见建议等情况),发放监测点监督员证和监测联系卡,充分发挥监测点和监察员的作用。对企业负责人投诉的问题,随接随查。区投诉中心不定期发放调查问卷,由监督员对部门检查、收费等情况进行评议,真正做到对全区企业外部发展环境进行“全天候”无缝覆盖监督。

(五)进一步完善公开测评制度,认真开展形象测评工作。在总结往年测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评议方法,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发挥公开测评对促进经济环境优化的积极作用。对测评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督促整改,促进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企业,树立廉洁、高效、务实的部门和行业新风,使测评工作真正管用起效。

(六)制作主题教育公益广告,营造强势宣传氛围。为认真配合市、区“机关效能提升年”和全区“提升效能优环境,服务经济促发展”主题活动的开展,大力营造提升效能、优化环境的舆论氛围,在大桥东大道两旁路段制作悬挂一批与主题活动内容相关的公益广告宣传牌,加大主题活动的宣传力度,使提升效能、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提升效能优环境,服务经济促发展”活动是一项转变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把这一主题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事关发展的大事来抓,做到思想到位、力量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确保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强势宣传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努力形成一种效能导向,促进各级机关、干部真心实意为企业、为群众排忧解难,自觉促进经济发展,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为发展”的良好风气和氛围。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把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本部门单位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实效,不走过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提升效能、创优服务、促进发展为目标,根据各自单位的工作特点,采取有效形式,真正为社会、群众和企业办事提质提效,使群众、基层和企业及其他服务对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