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两创四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7 08:32:29

监察局两创四服务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在服务决战“两区”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结合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开展的“做公道正派之人,建公平正义之家”和“弘扬井冈精神,争当忠诚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现就区监察局开展“两创四服务”(创新发展理念、创优发展环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主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贯彻区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神,结合“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以“两创四服务”为主题,以增强服务能力、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效能、塑造服务形象为总体要求,结合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开展的“做公道正派之人,建公平正义之家”和“弘扬井冈精神,争当忠诚卫士”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解决工作中思想观念、发展思路、措施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工作上新水平。

二、目标要求

要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两创四服务”活动为契机,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切实抓好整改,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举措,形成完整配套破解难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要通过开展“两创四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思想认识上有一个根本性的提高,工作作风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确保活动达到上级满意、部门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努力实现在服务科学发展上有新突破,在履行行政监察职能上有新突破,在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上有新突破。

三、方法步骤

整个活动从现在开始,到7月上旬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动员部署(6月10日前)

1、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区政府系统开展“两创四服务”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方法及要求。

2、召开动员大会。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和全区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局开展好“两创四服务”活动提出要求,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全体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本局活动方案,提高认识,研究提出下一步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的具体办法。

第二阶段:征求意见、查摆问题(6月10日至15日)

围绕“两创四服务”的要求,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把征求意见、建议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和机关作风评议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要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活动:

1、召开机关干部座谈会。围绕“我为‘决战两区、加快发展’怎么做”这一主题,结合区纪委监察局正在开展的“做公道正派之人、建公平正义之家”和“弘扬井冈精神、争当忠诚卫士”主题实践活动以及读《致加西亚的信》一书活动,召开纪检监察系统解放思想暨读书活动座谈会,认真查找思想上存在的障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干部中“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意见,要求机关干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每人撰写1篇心得体会。

2、开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专题调研。围绕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中“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由纪委常委带队,深入对口联系单位就加强基层纪委、纪检组监察室自身建设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并广泛征求群众和有关单位对区纪委监察局的意见。通过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办公室汇总,供区纪委常委会决策参考。

3、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明察暗访。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抽调相关工作人员,对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办公纪律情况、“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机关工作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严格依照《区机关效能监察若干意见》等规定进行处理,并在全区发出通报。

4、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紧紧围绕这次“两创四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加大监察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对政风执行情况、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完成情况和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适时地开展部门单位形象测评活动,加大评议结果的运用力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凡是在行风评议和形象测评活动中排后两名、群众满意度差的部门单位,在《新闻》上公开曝光,主要负责人要向区政府说明原因,并取消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5、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案件。认真受理投诉,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健全行政效能和发展环境投诉网络,设立专门的96110投诉信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查、有违必纠、有纠必果”;设立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建立监测信息报送制度和双向联系制度,对监测点反映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归纳汇总,切实做到“四个不放过”,即没查清的不放过,没纠正的不放过,案件没处理的不放过,整改措施没落实的不放过。严肃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对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

第三阶段:提出整改方案、解决问题(6月16日到6月底)

将所查摆的问题和所收集的意见进行汇总,并进行分类,形成书面材料,于6月中旬报区政府办公室。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时间和责任人,并以一定方式公布于众。有条件解决的,立即整改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通过有关途径向群众解释说明,并逐步加以解决。要坚持抓重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完善制度(6月底到7月10日)

认真总结“两创四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围绕服务决战“两区”,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在创新思路上找突破,在创优环境上辟新径,在强化服务上谋出路,进一步加强区直单位纪检组、监察室的管理,出台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职能作用;建立区乡两级联网投诉受理快速反应机制,健全机关的内部监督和管理制度,完善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两创四服务”活动成果。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两创四服务”活动是紧贴中心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徐明区长关于政府系统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开展好“两创四服务”活动的责任感,提高自觉性。

2、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成立以监察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两创四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日常工作。局领导要率先垂范,做到带头自我解剖、带头到相关部门和群众中征求意见、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能够自已解决的,要做到边查边改。每一个干部要认真查找单位和个人在思想、观念、作风、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建议、谈对策,确保每一个干部在思想上有大触动、在工作上有大提升、在作风上有大改观,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决战两区、加快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从实际出发,注重联系工作实际,要把开展“两创四服务”活动与做好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开展“做公道正派之人,建公平正义之家”和“弘扬井冈精神,争当忠诚卫士”相结合、与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坚持围绕业务抓活动,抓好活动促业务,促进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能力有明显改观。当前要扎实开展好“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区直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和投诉件的受理查处、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监督检查等工作,不断创优发展环境,提升机关效能。要以工作的实际效果来检验活动成效,确保活动达到上级满意、部门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