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局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25 05:30:35

商业局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省市商务部门《关于在商务领域开展百日安全生产经营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现结合我区工作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排查治理、完善机制、监督管理、确保平安为主线,着力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经营大局稳定,努力为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良的安全生产环境。

2、工作目标:通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经营专项行动,对全区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经营长效机制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强化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监督,促进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经营形势持续稳定,完善安全生产经营规章制度,提高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本区商贸流通行业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3、活动时间:2008年5月上旬至8月中上旬。

二、工作重点

1、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中心城区人群较为集中、容易出现安全生产隐患的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商贸经营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根据隐患排查情况,对照相关规定,责令经营单位限期整改,达到安全标准,符合安全要求。排点主要包括:

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贯彻执行情况;

②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落实及安全生产常识教育培训情况;

③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关键设备的运转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④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运输工具的运转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

⑤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2、大力规范商场、超市促销行为。贯彻执行《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积极协调区发改、物价、公安、税务、工商等相关部门,对商场、超市开展的促销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做好备案登记,要求促销单位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具备相应的安全设备和管理措施,确保活动规范,秩序良好。

3、认真抓好屠宰加工行业规范经营。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制售病害肉、注水肉等不法行为。认真执行《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加强对屠宰加工企业的监督管理,要求屠宰企业严格按照《生猪屠宰操作规程》和《生猪屠宰产品品质检验规程》生产经营,健全生猪进场验收、台帐登记、不合格肉品召回、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等管理制度,实现规范化管理,确保肉品质量安全。

4、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经营长效机制。将安全生产经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安全生产经营监控机制和预警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安全生产经营规范运行。

三、组织机构

成立区商贸领域百日安全生产经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组织,制定方案,转变作风,健全机制,细化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百日安全生产经营专项行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常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加大督导工作力度,组织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认真整改、严格防范,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完善措施,规范程序,采取巡查、抽检等方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加强督促指导。建立通报公告制度,对安全生产隐患多、措施不得力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努力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发生。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引导生产经营企业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教育引导企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经营工作。

4、加强信息报告。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做到有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严格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分时段向市经贸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