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九九重阳节策划方案5篇

时间:2022-10-13 08:19:47

敬老院九九重阳节策划方案5篇

敬老院重阳节活动策划1

20xx年的“九九”重阳节即将到来,为继续学习、宣传、贯彻《老年法》,强化老年维权意识,推动老年维权工作,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促进我镇老年事业的发展。从即日起至“九九”重阳期间,各社区、村要集中开展《老年法》的学习和庆“九九”重阳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继续开展《老年法》学习活动

一是各社区、村老协会分会、老年大学,要利用墙报、板报、会议、标语、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学习《老年法》,使全社会自觉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召开座谈会。召开本社区、村的老年人座谈会,通过介绍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介绍我镇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可喜的变化,介绍本社区、村老年人为三个文明建设作贡献的典型事例,进一步鼓励大家为构建和谐社区、村做贡献,做到老有所为;三是做好维权工作。各社区、村要认真处理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切实解决好老年人的住房、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二、认真开展“九九”重阳节活动

爱老敬老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以“九九”重阳节为契机,大力弘扬这一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的风尚,热情关心和照顾老年人。一是开展对敬老院、高龄老人、重病老人、贫困老人、五保户进行走访慰问活动;二是组织团员、青年、妇女开展为老年人做好事、办实事活动;三是开展“老有所为”、“好儿媳”、“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四是开展各种有益老年身心健康的文艺活动,老年健康知识讲座,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三、万安镇党委、政府在重阳节期间将进行“老有所为”、“好儿媳”、“好婆婆”评选表彰

各村、社区在评选“老有所为”好儿媳”、“好婆婆”时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评选由村、社区老年协会产生,党支部、村(居)委会审查同意后,报镇党委、政府审批。

敬老院重阳节活动策划2

“敬老爱老”一向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弘扬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长者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充分体现青年人对长者的关怀,让青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青年节,我街道党工委号召广大社区青年参加街道青年中心和街道义工联在5.4青年节前组织的“社区青年敬老爱老”探访活动。

一、活动意义:

为社区青年人与老年人一个很好的互动机会,增进他们相互的沟通与交流;

丰富社区老人的晚年生活,让他们充分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体现当代青年关爱老人、奉献社会的高尚品德,同时为青年人展现才华和爱心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有利于在街道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

二、活动时间和地点:

活动时间:XX年4月底某周末上午(具体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街道内的独居、残疾或低收入长者家庭

三、参加人员:

青年中心将尽可能动员社区的热心青年参加,尤其是**地区的青年义工。

现预计参与人数为:20人左右。

四、活动具体安排:

分组:把参与者进行分组,每组5-6人(每组人数按招募的具体情况而定);

在入户探访前,对参与者进行简单的培训,扼要介绍注意事项和探访技巧;

分组入户探访:每组大概走访3-4户长者家庭,探访的主要活动如下:

1.帮助长者料理家务;

2.免费为长者提供简单身体检查,现场回答咨询;

3.与长者进行面对面的倾谈,为长者提供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

4.青年进行即兴表演;(视当天具体情况而定)

五、经费预算:(略)

六、工作安排:

1.撰写活动策划

2.递交计划和审批,申请活动经费

3.活动宣传

4.招募参加青年

5.联系探访长者

6.制作青年中心旗帜

7.购买或准备礼品

说明:如遇到恶劣天气不能进行探访时,探访活动将推迟,具体时间再作商榷。

敬老院重阳节活动策划3

一、活动时间:20xx年9月6日至10月5日

二、活动主题:敬老爱老共建共享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

9月6日起,社区在主要路段张贴敬老月宣传标语,宣传我社区敬老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二)、继续落实政府的惠老政策

社区将继续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申请80岁以上高龄补贴和居家养老等惠老政策,逐步提高政策的惠及面。

(三)、组织交心会、观看电影、猜灯谜

社区将在敬老月期间组织辖区内的部分老年人在社区老年人活动室开展交心会活动,请老年人吃水果、嗑瓜子,交流居家养老的经验,交流老年人文化娱乐的经验,以便丰富老年人的居家养老生活。

社区还将组织老年人在社区会议室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和老年人喜欢的其他电影,做到只要老年人喜欢看的电影,社区就组织播放。

社区还将组织猜灯谜等文化娱乐活动,鼓励老年人到社区图书阅览室阅览图书,鼓励老年人利用社区的老年活动室和辖区内的健身场所进行健身娱乐活动。

(四)、开展扶老助老活动

社区将积极组织辖区内的志愿者上门走访慰问困难老年人,与困难老年人聊天、谈心,了解困难老年人的需求,为党和政府解决困难老年人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摸清情况。

社区还将协助管委会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积极组织老年人参加广场法律和医疗咨询等便民活动。

(五)、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开展为老服务

社区将充分整合社区现有的老龄、劳动保障和社会救助等口子的工作,根据政策,整合现有的资源,开展为老服务等工作。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社区两委班子高度重视为老服务的工作,积极领导和参与社区的为老服务工作。

(二)、精心组织敬老月活动

社区要精心组织敬老月的宣传工作,着力落实活动方案的各项内容,努力使老年人能够感受到浓厚的敬老氛围,切实解决老年人实际生活中的困难。

敬老院重阳节活动策划4

当代老年人是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老年人的智慧、知识和经验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做好老龄工作是当前人口老化严峻形势的需要,也是满足老年人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为了喜迎“十八大”,响应国家、省老龄委开展敬老月活动的号召,在世界老龄问题大会召开30周年纪念日及我市第二十七届老年节来临之际,牡丹江市老龄委决定开展牡丹江市喜迎“十八大”,纪念世界老龄问题大会召开30周年以及敬老月系列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党和政府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牡丹江市优待老年人若干规定》;宣传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和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对策措施;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广泛组织和动员全社会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二、活动时间

20xx年8月1日至8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社区文化活动。敬老月期间,各县(市)区老龄办要以社区为单位,依托老年人协会、老年文艺团体和各级涉老文化活动场所,结合“喜迎十八大,推进和谐幸福城市建设”的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市老年活动中心要组织慰老团深入社区开展“文化、法律、健康”三进社区活动,由老年活动中心艺术团精选优秀节目为社区老年人送上文化大餐,同时联合市卫生局、司法局开展普法宣传、健康义诊、涉老维权等活动,充分营造“敬老月”的喜庆、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和谐幸福城市建设”主题研讨会。为充分发挥市老年学学会的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作用,促进我市老年学研究的发展与繁荣,为全市老龄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促进和谐幸福城市建设。拟定8月中旬,以“和谐幸福城市建设”为主题召开研讨会。由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市老年学学会各分会组织论文进行学术研讨,并对优秀论文进行评奖。研讨会所有论文将在牡丹江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官方网站上刊登。

(三)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优秀作品展。老年节期间,由牡丹江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精选优秀书画作品进行展出。通过活动展示我市老年书法绘画领域的辉煌成就,充分体现我市老年人热爱共产党、热爱社国、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怀。

(四)老年节及敬老月“激情夕阳红,孝行牡丹江”好歌大家唱主题活动。2012年9月1日,拟在八女投江广场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家乡”为主题,举办“激情夕阳红,孝行牡丹江”好歌大家唱活动。活动以四城区、助老单位、老年艺术团体为单位,各自组成方阵,以互动拉歌、合唱、连唱、表演唱等表现形式,演唱爱国主义红色歌曲和经典老歌。从而充分展示我市老年人锐意进取、老有所为、老当益壮的精神风貌,营造隆重热烈、和谐幸福的老年节文化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老年人,关注老龄事业,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五)敬老月宣传活动。老年节期间,各县(市)区要在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标语、横幅,社区(村)、各单位要展出系列宣传板报。8月29日为全市集中宣传日,各县(市)、区要开辟宣传一条街,设立宣传站,开办宣传栏。各级老龄部门、新闻部门要以老年节为契机,密切配合,使老龄宣传工作有影、有声、有字。要广泛宣传老龄化形势,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老龄事业的发展成就。全面做好“为老服务”舆论宣传工作,宣传老龄事业的发展成就、敬老爱老爱老方面的先进典型以及相关部门在保障老年人权益和服务老年人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对一些老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度报道,让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老龄事业的发展,激发全社会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

(六)助老办实事活动。老年节期间,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领导要带队开展以贫困、孤寡和百岁老人为重点的走访慰问活动,将生活最困难、需求最迫切的老年人纳入帮扶范围,动真情、送温暖、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爱及时送到老年人的心坎儿上。同时,各县(市)区要把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要内容与“敬老月”活动结合在一起,要号召和组织辖区内各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志愿者走进老年人家中,开展照料、护理、家政、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添乐事。

四、组织机构

敬老月系列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办公室设在市老龄办,负责日常的协调联络工作。

五、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单位要把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作为促进代际和谐、推进和谐幸福城市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主管领导要亲自挂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帮助解决活动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措施,活动有成效。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明确分工,协调配合,切实把各方面力量组织动员起来,参与到“敬老月”活动中去,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2、统筹安排,责任到人。各县(市)区老龄办要向本地老龄委主管领导进行汇报,并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尽快制定出台当地“敬老月”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要对“敬老月”活动的内容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务求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3、面向基层,注重实效。“敬老月”活动的重点在基层。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老年人,为老年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尤其要把活动重点放在基层,放在社区和农村,扎扎实实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切切实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4、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各地、各单位要全面掌握“敬老月”活动的进展情况。将活动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大力推广,并对发现的先进典型给予宣传报道。敬老月系列活动结束后,要将当地“敬老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写出书面报告报送到市老龄办秘书科。

敬老院重阳节活动策划5

随着老龄化的迅速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和“六个老有”的目标要求,根据上级领导的统一部署,结合社区实际,制定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社区的工作中心,以孝爱文化为纽带,大力挖掘孝爱文化资源,并通过开展一系列人文关怀、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促进社区工作的开展。

二、活动宗旨

开展“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活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旨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一步传承创新发展中华孝爱文化。和谐人为本,百善孝为先。开展“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活动,要以倡导敬老爱老的道德风范,以培养广大居民良好道德修养为重点,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使工作人员及广大居民从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今天开展“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活动,是继承孝敬老人的光荣传统和美德,是文明创建的具体体现;要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辖区人员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

三、活动安排

(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队为社区孤寡老人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社区引发联系卡,使老人们随时能够得到周到的志愿服务。

(二)组织社区志愿者广泛开展“弘扬孝爱文化和人文奥运精神”为主题的敬老活动。

(三)充分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开展关爱活动。街道办事处领导带领相关人员登门拜访慰问老干部、特困老年人家庭,为其提供精神食粮。

四、有关要求

(一)广泛动员,提高认识。开展“、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今年街道工作的一件大事,对于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构建和谐社区和提高社区队伍的整体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通过多种形式,动员辖区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参与,为志愿服务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确保“、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保证活动取得真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