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防汛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30 04:45:20

街道办事处防汛工作意见

2018年是贯彻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根据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今年防汛工作的总体部署,为全面落实防汛工作各项措施和责任,确保全处安全度汛,现对2018年全处防汛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汛期安全,办事处特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对防汛工作进行领导监督,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二、防汛工作重点

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黄河中上游、晋陕区间主汛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我市地处降雨带边缘,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全处上下务必要高度警惕。今年防汛工作总体目标是“三确保,一减少”,即:在设防标准内,确保全处水库不垮坝、重点河流堤防不决口、辖区不发生较大洪涝灾害;遇超标准洪水时科学调度,全力抢救,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把“河道两岸、沟道两旁、土崖之下、填方之上、削坡附近、库坝下游、采空区域、低洼地带”作为重点防范区域,以“一库一点两河加其它”为重点内容(一库是秦庄水库,一点是地质灾害点,两河是丹河、小东仓河,其它包括危房户、水池、排水系统、边上峪口、低洼地带、在建工程),制定完善的防汛应急预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具体防汛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危房户对年久失修易倒塌的危旧房屋,实行干部包户,及时撤离,保证人员安全。

2、水库秦庄水库存在观测预警不到位,无责任碑,要加强巡查力度,更新警示牌、建立责任碑,确定水库管护员,提升水库管理水平。

3、河道小东仓河南李、店上段,河道内有垃圾,部分坝墙损坏,要及时清理垃圾,维修坝墙,保证行洪安全。迎宾路张家坡段河道内有垃圾杂草,造成行洪不畅,要及时清理,保证行洪安全。龙王沟旧村内河道狭窄,河道无坝墙,河道内有垃圾和淤积物,河道北侧住户紧邻河道且地势较低,极易造成房屋进水,需及时清理河道垃圾和淤积物,保证行洪通畅,保证河边住户汛期安全。

4、水池张家坡、段庄、店上、南李、沟北、果则沟村有自然水池和人工水池的村,要有警戒线、设立警示标牌。

5、排水渠系统段庄村养猪小区排水渠排水不畅,村南高团路段排水不畅;秦庄村世纪大道东侧铁路洞外排水渠截面过窄,有垃圾拥堵排水管道,易雍水;凤和居委北排水渠有垃圾杂草,排洪不畅;小北庄港湾路未完工,排水不畅,易存水;平阳办公房背后排水不畅;要及时维修、清理排水渠道,保证水渠畅通。

6、地质灾害点沟北村黄土塄边易形成地质灾害,对4户房子形成威胁,要加强监测,随时由包户干部负责撤离。

7、边山峪口果则沟、龙王沟、东山等旧村靠土塄边住户,易发滑坡,要加强监测,随时由包户干部令责撤离。

8、低洼地带城东居委兴隆街、凤和居委卫生所东侧低洼地带,排水不畅,遇大雨极易造成大面积积水,要书面通知住户、商户汛期搬离,同时准备排水设施及时排水。

9、在建工程工地各村(居)委要加强其辖区内在建工程工地汛期的管理,重点是加强工地排水设施排水通道、建筑工人居住工棚的排水通道的督促检查,确保排水畅通。

三、具体要求

1、各村(居)委要迅速成立防汛领导组,制定防汛预案,负责本辖区的防汛工作。各村(居)委党(总)支部书记、村(居)委主任为防汛第一责任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对待防汛工作。各村(居)委对排查出来的各种隐患,要细化到责任人,一人负责一项隐患工作,层层分解责任,随时监控跟踪,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直到隐患消除。

2、各村(居)委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通信设备要保持全天候正常通畅,同时确定一名报警员,配备一套简易报警设备,及时向村(居)委值班干部和办事处汇报雨情,以便及时掌握防汛相关信息,如遇险情逐级上报情况,不得出现越级上报现象。在主汛期内,各村(居)委主干一律不得外出,要严格坚守岗位,确需外出的,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

3、各村(居)委严格执行定时巡查制度。要定时对存在安全隐患地方进行巡查,不留死角、不漏项目,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理。

4、严肃防汛纪律。今年汛期,国家防办、省防指将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直奔责任人)的方式随时督查我市防汛工作,对防汛工作安排不到位、责任不明确、隐患整改不到位、反应不及时、指挥不果断、措施不得力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办事处防汛抗旱指挥部将会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值班期间擅离职守,信息传递不及时,推诿扯皮不负责任造成防汛事故的,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防汛工作实行综合考评制,评分直接纳入年终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