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6 11:13:47

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根据《市区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精神,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各科室、社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强化辖区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结合街道实际,特提出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控制和减少一般事故,全面完成区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及“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在街道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加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机制。

2.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3.完成区安委会下达的目标管理考核任务。

4.创建消防安全社区,完成省级安全社区复评工作。

5.完成2018年防汛减灾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抓宣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抓手,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监督安全”的良好氛围。一是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万里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推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依法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筑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保障安全投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健全完善相关基础工作,规范生产作业行为。从业人员实行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工作体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企业隐患排查自查自改自报能力,建立企业重大隐患及治理情况“双报告”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堵塞源头,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2.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及“谁主管、谁负责”的落实,强化安全生产在街道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加强党工委、办事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建立安全生产约谈、警示教育制度。

(三)严执法,倒逼企业落实责任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安全监管机构及专业队伍建设,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执法监管。以严格的行政执法倒逼企业自觉履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从简单粗放的检查监管向规范精准的执法监管转变。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对违法违规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处罚,实现检查覆盖率100%,检查处罚率不低于30%,处罚金额较去年同比增长50%以上,事故数较去年同比下降30%以上。

(四)强管控,持续深化专项治理

按照“分级分类、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机制,实行自辨自控、差异化、动态化管理,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执法和跟踪复查,督促企业认真排查整治隐患。严格落实重大隐患跟踪督办和挂牌公示制度。持续深化推进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1.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采取联合执法等措施依法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的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相关非法活动,依法关闭和取缔涉案企业,查处涉案人员。强化涉及烟花爆竹零售经营领域的专项整治效果。

2.建筑施工专项治理。开展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的专项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查建筑施工“三抢”违法行为,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以城镇燃气、城市桥梁、玻璃幕墙和老旧危房整治为重点,加强城市公用设施和房屋安全监管。

3.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以棚户区、东街夜市、中心路商场、网吧、宾馆为重点,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构建高层建筑火灾防控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集中查处违法行为,深化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文化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强化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4.特种设备专项治理。以电梯为重点,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和违法违规使用特种设备行为。

5.其他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电力、燃气、旅游、校园安全、商贸等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根据行业特征、时段节点突出规律、薄弱环节重点内容等,强化制度、技术和管理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