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4 04:55:55

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价格调控机制,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价格调控目标任务,现就2016年全市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实施提出如下意见:

一、2016年价格调控目标任务

1.坚持和落实价格调控机制。制定2016年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实施细则,明晰相关单位和部门调控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形势分析和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价格调节基金筹集、使用和管理制度规定,探索利用调节基金稳定市场价格水平的长效机制,努力保供稳价。

2.确保本地重要商品市场供应。不断完善“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永久蔬菜基地建设,落实与本地需求相适应的设施蔬菜、城郊蔬菜基地面积,强化本地重要商品生产、储备和调运,确保粮油、生猪、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

3.提升平价商店管理水平。健全农副产品平价商店长效管理机制,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管理的指导意见,促进平价商店健康运营发展。切实落实《关于贯彻落实<省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考核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强化规范管理,加强督查考核,充分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作用,努力稳定“菜篮子”价格。

4.强化监测预警和市场监管。重视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强化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报,把握市场价格走势。强化市场巡查和监督检查,依法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完善价格异动应急预案,及时防范和应对市场价格异动。

5.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生活。严格落实《关于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要求,确保机制及时启动、补贴按时发放,并结合实际推出完善补贴机制的措施,努力确保困难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受到较大影响。

6.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做好舆情监测和信息反馈工作,注重与媒体的沟通协调,主动回应价格热点难点,全面解读、宣传各地在保供稳价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等,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1.落实价格调控措施。将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价格调控目标任务列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落实价格调控目标责任。(责任部门:*市发改委、物价局。加*号为牵头部门)

2.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改造市级标准粮田16万亩。保障粮食生产供应,力争粮食总产在140万吨以上。加大“菜篮子”工程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力度,全年蔬菜种植面积30万亩。保持畜牧业平衡发展,生猪出栏量稳定在60万头以上。保持百康豆制品的稳定供应。(责任部门:*市农业局、财政局、林牧业局、水产局、供销总社)

3.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主要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政策。发挥国有企业粮食购销和本地储备轮换对粮食购销市场的调节作用,促进粮食市场稳定。(责任部门:*市粮食局、物价局)

4.促进平价商店健康平稳发展。大力推进“平价商店规范年”建设,抓好平价商店运营监管,探索平价商店发展新路径,稳步推动平价商店长效健康发展,切实发挥“保供稳价、利农惠民、应急调控”的作用。(责任部门:*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

5.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市内所有收费公路对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享受国家规定免收通行费政策。在国家和省规定范围内,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实行“不扣车、不罚款、不卸载”的政策。(责任部门:*市交通运输局、物价局)

6.充分发挥价格调节基金的作用。价格调节基金纳入财政预算,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和平价商店补助政策。探索价格调节基金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调控的作用和效果。(责任部门:*市财政局、物价局、人社局、民政局、总工会)

7.加强市场价格调控监管。慎重出台政府调价项目,加强重要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强化市场巡查和价格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异常情况,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组织实施重大价格政策、措施出台前后的跟踪监测。完善民生价格信息公布制度。深化重要民生价格公示工作,定期公布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情况,引导市场价格的合理形成。(责任部门:*市物价局)

8.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大商品房销售监管力度,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完善普通住宅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申报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土地使用管理,新建、购置棚户区安置房740套,发放公租房租金补贴150户。(责任部门:*市住建局、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物价局)

9.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化肥货源,确保我市化肥供应不脱档。完善主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测网络。(责任部门:*市供销总社、农业局、市场监管局、物价局)

10.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有关规定,落实相关优惠政策。(责任部门:*市经信委、财政局、物价局、效能办)

11.逐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健全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社会弱势群体各项收费减免优惠政策。(责任部门:*市人社局、财政局、物价局)

12.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和公办高中各项收费政策,加强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收费管理。(责任部门:*市教育局、财政局、物价局)

13.完成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工作,加强跟踪督查。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费用公示制、查询制和清单制。(责任部门:*市卫计委、财政局、物价局)

14.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落实旅游景点门票和服务及收费公示制度,服务“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责任部门:*市旅游局、物价局)

三、组织实施

市价格调控目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对目标任务落实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1.加强组织领导。市价格调控目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的制定、督查和考核工作,市价格调控目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相关日常工作。

2.明确目标责任。市价格调控目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按照各自的价格调控目标任务,细化相关措施,切实把促进生产、保障供应、稳定物价等价格调控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并根据要求收集相关资料,畅通信息渠道,并根据要求上报落实调控目标责任制情况。

3.强化目标考核。市价格调控目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踪了解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形成价格调控目标完成情况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市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通报责任制落实情况,提出下一步价格调控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