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乡贤”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3 03:18:35

“党员乡贤”工作意见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创新农村治理模式,发挥优秀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我镇“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培育和发展农村党员乡贤组织。为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党员乡贤”制的指导意义

培育和发展党员乡贤参与民主议事及村居治理,是发挥农村德高望重的无职党员作用的有效途径,是积极探索村民自治、创建文明和谐村居、营造淳朴民风的具体实践。通过培育和发展党员乡贤,发挥其亲缘、人缘、地缘优势,贴近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实现凝聚社会资源,提高农村社会组织化水平,增强农村的“自组织”能力,弘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社会管理进步,建立起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村级社会组织为补充、村民广泛参与的协同共治工作格局。

二、“党员乡贤”制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党员乡贤在镇党委、村(居)党支部的领导下培育发展、开展工作,和党组织保持一致,党员群众监督。

(二)坚持民事民治。培育和发展党员乡贤参与民主议事,要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做到村民的事情村民定、村民的事情村民管、村民的事情村民监督、村民的矛盾村民化解,实现“村事民议,村事民治”。

(三)坚持补位辅助。合理区分党员乡贤“议事管事”与村“两委”行政职能,发挥其补位和辅助作用,弥补基层政府和村居自治组织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不足,形成有益补充。

(四)坚持规范管理。培育和发展党员乡贤议事管事,要严格按照职责范围开展活动,坚持信息公开制度,保持和党委、党支部密切联系,自觉接受村居“两委”和群众的监督,遇重大事项及涉及面广的活动要向村党支部备案。

三、“党员乡贤”的选拔程序

(一)明确选拔条件。党员乡贤是指户籍或党员组织关系在当地(本村居),正常生活居住在当地,有较好的道德声望、公益正派、乐于助人、善于沟通协调、受当地群众普遍认可的党员。结合实际,党员乡贤选拔不受年龄、学历、职业限制,但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能够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事业心、责任感强,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能主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积极参与村居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规范推选程序。各村(居)党员乡贤按组织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推选。村(居)党支部在征求本人意见的基础上,推荐产生党员乡贤;优秀党员也可向各党支部进行自荐。推荐、自荐产生的党员乡贤人选需经村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并报镇党委复核审批备案。各村(居)根据本村实际,乡贤人数一般为1-3人,也可以自然村庄或新住小区为单位进行选设。

四、“党员乡贤”的工作职责

党员乡贤的主要职责任务是引领先进文化、传递文明风尚、化解邻里纠纷、协办公益事业、促进村民自治。具体包括:

(1)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风文明;

(2)组织慈善公益活动,开展扶贫济困等活动;

(3)积极引智引才引资,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4)参与村务监督管理,为村“两委”提供决策咨询;

(5)推动实施村规民约,维护公共秩序、良好风俗;

(6)收集了解村情民意,及时反馈群众意见建议;

(7)协调解决邻里纠纷,促进村居社会和谐稳定;

(8)牵头整合民间力量,帮助村居群众兴办实业实事。

五、“党员乡贤”的管理模式

(一)积极引导发展。镇村两级党组织积极支持,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党员积极担任党员乡贤,把更多优秀党员发展为乡贤,把平时能积极支持村里工作、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乡贤发展为党员,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让党员乡贤发挥更大的作用,必要时可列席镇村相关会议,获得有关文件学习材料。依据年度党群议事会评价结果,实施人员动态管理,建立柔性退出机制。

(二)组织履职培训。依托镇党员党性教育中心,建立培训阵地,加强对党员乡贤的教育培训,以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员乡贤履职素质和能力,提高共建共治的参与意识和水平。

(三)发挥积极作用。结合当前农村工作重点,以及新形势下农民群众诉求的复杂性要求,以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为载体,以协同共治为抓手,为党员乡贤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让其有动力、有目标、有抓手、有依据。每月定期与所在村党支部书记沟通会商,开通党委书记直通车,构建无障碍、零距离交流途径,确保党员乡贤发挥正向作用,沿着健康轨道运行。

(四)激发组织活力。定期举办“党员乡贤论坛”,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互动交流。建立党员乡贤荣誉激励机制,每年组织开展“杰出党员乡贤”评选活动,并对作出积极贡献的党员乡贤给予适当表彰奖励,优先推荐上报作为上级党委评选“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试行“杰出党员乡贤”调研走访、矛盾调解工作经费按年补助制度,不断激发其履职积极性、主动性。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党员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党员乡贤组织建设工作。镇包片领导、蹲点干部认真指导所在村(居)有效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发挥作用,各村居要积极参与、配合做好党员乡贤选推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为党员乡贤履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对乡贤发挥作用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成立党员乡贤组织的意义和及时报道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其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加强文化引领。党员乡贤制是组织选派优秀无职党员在村(居)发挥更大更多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方式,是联系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对于推进乡村治理、引领道德风尚、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镇村两级党组织与时俱进,积极拓展新思路、探索新做法,弘扬和发展党的优良传统,培育富于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党员乡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