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2 04:01:36

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学法用法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促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我镇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我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学法用法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中四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企业改革与发展,坚持学法用法与建设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队伍相结合,坚持学法用法与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法治化,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学法用法,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全面了解宪法等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熟悉掌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知识,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的水平和依法维护企业、职工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杜绝重大法律失误发生;积极探索企业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依法治企工作的开展,为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法治保障。

三、学习内容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加强对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以及宪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学习的同时,重点要加强对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以、国务院国资委、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编写的“六五”普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读本》作为统一读本,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还要学习全国“六五”普法统一读本《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等。

四、方式方法

(一)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学习法律知识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宣传咨询与法律知识竞赛相结合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进行。根据自身条件,相关部门和企业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研讨会、交流会等方式为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学法提供广泛的途径。

(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加强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管理等有关的法制宣传教育。企业自办电视、报刊、网络应当开办法治栏目,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要通过法制宣传和诚信教育,积极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个体劳动者及其他从业人员,增强法治观念和信用观念,努力做到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公平竞争,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自觉维护经济秩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四)认真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通过定期开展各种法制宣传教育主体活动,以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各种法律知识送到职工群众手中。

(五)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环节,积极组织开展依法治企活动,促进企业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和规范企业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五、组织领导

(一)要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学法用法的组织领导机构。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各类企业要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企业学法用法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制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和计划,建立健全法律学习培训制度,狠抓各项学法用法措施的落实。

(二)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各有关单位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和诚信守法情况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经济效益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逐步建立和完善考评机制,按年度、分阶段实行量化考核。

(三)各部门要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学法用法工作交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积极推广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学法用法工作中总结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四)企业应强化学法用法工作的保障措施。在时间上,保证企业管理人员集体学法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做到学法制度、计划、教材、时间四落实。